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陈淮:七部委文件目标不局限于控制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七部委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出台,并不是单纯地指向房价。在昨天的中美新市场经济暨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国际论坛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提出,“七部委的文件不超过2000字,我提醒大家再看一遍。它有四个主要目标,第一个是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第二是房价上涨过快,第三,供需结构不合理,第四,市场经济治理存在混乱。我想说的
是不仅指的是房价。”

  他进一步表示,就房价来说,也不仅仅是为了平抑价格。比如对非普通居民住房征收营业税,必然导致这部分住房的买方价格上涨,而不是下跌。

  针对近期房产价格下跌、交易量下降的现象,陈淮指出,“市场经济存在就有风险,都会有价格波动,没有宏观调控也会有价格波动。”他表示,房子的价格和供求不一定直接相关,还受到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

  “比如说你买房子按揭要花20年、30年,这之间的利率风险你考虑过没有?我们现在的利率水平是过去13年最低的,只跌不涨的。1996年,我们一年存款固定利率是14.98%,贷款利率接近20%。现在存款利率调整之后是2%左右。那么可不可能在二三十年之内保持这个水平呢?这20年内要面临的利率风险远比价格风险大。”

  他认为,对消费者来说,房价的风险只存在于起点和终点的对比。

  就长期来看,陈淮认为政策指令的指向是让百姓都能住上房子,生活得到改善。

  “很多困难群体不是依靠市场和价格来解决住房问题的,他们要依靠住房保障体系。”

  陈淮解释道,住房保障体系,包括面向大多数工薪阶层的住房公积金,提供政府不征收土地使用金的经济适用房,对于实在困难的群体,则可以考虑贴息和贴租的办法,保障居民的住房。

  同时,这些政策的出台,还是为了推动存量资源的不断流动以提高住房资源的配置效应。陈淮说:“198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口增加了几亿,人均住房面积从不足5平方米到现在的25平方米。我们现有的住房平均水平及资源总量远远不是一个短缺的时代,那么为什么房价在供和求的关系上表现得非常尖锐?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在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