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华商晨报:沈阳家乐福与收费阴影下的供应商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调查背景

  7年前,家乐福带着先进的管理模式、购物机制(硬件的东西国内不具备)进入沈阳,受其吸引,供应商心怀梦想纷纷与其合作。

  时至今日,当初慕名而来的供应商,却被家乐福漫无边际的收费,压得喘不过气来,
有的被迫退出。

  “不与家乐福合作痛苦,与家乐福合作更痛苦!”沈阳家乐福小供应商张力(化名,某品牌产品驻沈销售代表)说这句话时显得很无奈。比张力更无奈的是沈阳眼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宝成,穆说他们是小型企业,根本扛不住沈阳家乐福漫无边际的收费,于2004年退出了沈阳家乐福。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众多供应商都“非常情绪化”地表达他们的不满,但马上又要求记者隐去他们的姓名,供应商和沈阳家乐福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单方制定的合同

  “双方交易合同一律由家乐福单方制定,条款只对单方有利。”沈阳市总商会供应商商会杜秘书长这样总结,“家乐福的合同很明显,是以它的企业利益最大化做前提。”

  在诸多条款中,最让供应商心理失衡的条款是“无条件退货”、“无条件补偿”。

  杜解释说,货物进到沈阳家乐福,供应商一切权利就都没有了。合同上规定如果有过期的货物要无条件退货,有丢损的货物由供应商无条件补偿,他们实行先行垫付制。退货还包括滞销、临近保质期的货物,也包括沈阳家乐福搞促销没有用的大量货物。

  记者在沈阳眼宝食品有限公司财务室,看到一份沈阳家乐福的商品合同范本,在退货一款有3个意见供供应商选择:可接受退货、只收破损品或残次品、不接受退货。杜秘书长和眼宝公司财务部门解释说:“‘无条件’退货实际是沈阳家乐福不成文的规定、雷打不动的原则,不接受,合作就不成立了。”

  而所谓“货物丢损”,是货物经过家乐福验收合格后,在其库房存放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丢损。“……挤坏压坏的货物都要供应商无条件补偿。”说到这儿,沈阳家乐福大供应商赵学安(化名,辽宁某著名企业董事长)很激动。

  杜秘书长说,“沈阳家乐福有更多的不成文的条款,很多收费都是随意定的,说要就要,说要多少要多少,都不在合同规定中。”

  杜秘书长说合同不公平的第二个显著特征是:“后期的合同以英文为主,很少用中文,有的有中文,但是解释、对照不明确了。”

  记者在沈阳某食品业代理商王志(沈阳家乐福原供应商)那里看到两份沈阳家乐福浓缩的费用列表,其中的分店、部门、扣款项目等名目都是英文标记。

  “眼花缭乱”的收费

  “超市理应获利,而且供应商给他们多让一些利都让人可以承受,但他们不应该太过分了,搞得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死伤惨重。”采访中,有两供应商这样对记者描述。

  关于沈阳家乐福的收费,杜秘书长告诉记者,2004年1月~2005年1月,在沈阳家乐福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中,仅进场费等5项合同内的费用,经有关部门审计,合计数千万元(不包括返点、丢损补偿等合同内、外诸多费用)。

  “随着进场门槛的增高,沈阳家乐福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各种附加费用,合同内外多得令人眼花缭乱:进场费(开户费、条码费)、店庆费、促销费、返点费、促销员管理费、丢损补偿费、赞助费、促销员服装费……”

  记者细数王志提供的2003年沈阳家乐福“促销服务协议”范本:上面规定的费用有14项,其中DM(海报费)1000元、促销员管理费1500元(含300元培训费和200元押金)、店面翻新费3000元、堆头费1000元、1.5%(返点费)、新品进场费1000元(单品),另外是“节假日”8项(固定维护)费用(每年交8次,每项每次交1000元)。王志估算:“我们这个小公司一年最少要交沈阳家乐福一个店3~4万元费用。”“家乐福仅一个店的店庆,他们就能整出好几个名目来:沈阳店庆、辽宁店庆、东北店庆、中国店庆、国际店庆、法国家乐福店庆。一个店庆费要几千元、上万元不等。”穆宝成说他们是小型企业,根本扛不住沈阳家乐福漫无边际的收费。

  该公司财务室人员给记者3个数字:从1999年到2004年,该公司产品出库总额为46万余元,交给沈阳家乐福的费用总额则为8万余元,现还有6000余元没收回。

  王志说,去年春节,沈阳家乐福北站店一次就收他们1.2万元(堆头费),而合同上只写1000元。今年对方规定,这项费用每次交1500元,一年强制交8次。

  张力说:“他们的陈列费特别高,一般每平方米收3000元/月,这几年我们每个月交的这笔费用都在2万元以上,去年我们最多的一个月交了将近3万元。”

  张力还做过比较:同一商品的同种产品条码费,中兴1000元,沃尔玛800多元,大东副食800元,沈阳家乐福收的最多,是1300元。

  记者向王志要其公司与沈阳家乐福交易的利润数字时,王志连连摇头:“别要了,我们在他们那里没挣到钱。今年他们的返点收费比例一下子比原来增加5.5个百分点,我们签不起合同了,被迫退出。”

  “糊涂发票”上的“糊涂账”

  “结束合作时,我们在沈阳家乐福的应收款是2.07万元,去年5月、6月对方回款一部分,11月通知扣除货款10619元,让业务员对账,但是扣款只有4张票子,没有明细,只写‘促销费’,没有我们任何人的签字。”眼宝公司财务室黄小姐找出票子给记者看。

  “我们一再要求对账,要扣款明细,最后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事,我们都是发电子邮件告知,所有的账目、费用详细目录都发到电子信箱里了’,但这些东西很笼统,根本没依据可查,很不方便下账。”穆宝成说,扣费用仅依据这些笼统的电子邮件,不符合我们的财务管理规范,根本没法对账。

  张力也称,“去年我们被扣最多的一次是12万元。不知道原因,到现在还没搞清楚。”

  眼宝公司财务室黄小姐向记者出示的几张“沈阳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销售发票”上,都有“其他扣款”字样。其中一张上面“货品名称”下写着:2002年5月退佣27216(记者注:实际是272.16元),2002年5月其他费用4200元(记者注:实际是42元)。

  “这绝对不符合‘发票管理条例’和‘会计法’的规定”,辽宁宝华正道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郭捷说,“开发票必须注明‘品名’等经济业务内容的具体名称,‘其他费用’是什么费用,再说开发票也没有‘促销费’这个概念。这样的做法,会给供应商的财务管理带来混乱,也容易造成漏税。”

  供应商进退两难的境地

  “进场容易退出难。”这句在沈阳供应商中流传的行业名言,似乎更能表现其目前的复杂心态。

  “如果退出家乐福,总体销量就要下降,公司总部会处罚我们。如果被清场,要失去整个公司总销售额的20~30%。”张力无奈地说。

  沈阳家乐福大供应商赵学安直言,“几乎所有的人都已经不能指望在家乐福挣多少钱,但都在那里硬挺着,抢市场占有率、辐射率,做产品形象宣传,为树立品牌服务。连我们都感觉很难,何况是小厂家?供应商几乎是百分之百不满意,现在已经激起众怒,总有一天,大家都走投无路会站出来维权。”“超市火了,企业没了!”赵学安环视大卖场说,“火了一个点,苦了一大片……”

  本报记者 苏洪杰

  相关链接

  2003年的夏天,沈阳天马经济贸易公司状告家乐福拖欠货款,法院的判决结果是原告胜诉。

  “天马公司”代理律师王强华告诉记者,从1999年1月到2001年3月,天马公司向沈阳家乐福供货193次,货款总额105万元,而家乐福在每次付货款时,都会少付一部分,累计只付给96万元,近9万元莫名其妙被扣,讨要两年未果,只好诉诸法庭。

  “如果对方协议上没有规定而扣除货款,供应商可以起诉,可大家都不敢。”王律师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