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清华学子质疑美商务部长 1小时座谈抛15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52 北京青年报

  

清华学子质疑美商务部长1小时座谈抛15个问题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 ■摄影/钱冰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陆纯 郑黎 张永兴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华学子质疑美国商务部长

  座谈仅一小时,15个问题与纺织品纠纷有关———

  纺织品纠纷·重磅报道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昨天到京,开始其为期三天的访问。

  在纺织品争端的风口浪尖上到访,古铁雷斯在中国注定无法回避“纺织品”问题。昨天下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古铁雷斯就“遭遇”了清华学生关于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否符合自由贸易原则的质疑。1个小时的座谈中,18位学生抛出的15个问题几乎个个都与纺织品有关。

  还没有与中国商务部官员正式“交锋”就要面对这些对于美国纺织品政策的责难,没有足够心理准备的古铁雷斯看上去有点尴尬。他多次试图把听会人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所关心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上。

  不过,以强硬作风著称的古铁雷斯在面对中国的大学生时还是比较温和,特别是当学生们问及从送货员成为美国商务部部长的个人轨迹时,他露出了笑容。

  拒绝评论中国纺织工人失业

  古铁雷斯似乎下定决心像自己所说的那样把此次访问当做“一个解释美方观点的机会,并解释实施配额重要性”。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对华纺织品设限是否符合自由贸易原则的提问,他选择了避重就轻的回答,他说,“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市场,我们一直推行的是自由贸易的措施,但是中国纺织品进入的速度太快了。”

  对于其设限的7种纺织品,古铁雷斯轻描淡写地说,“设限过程为期1年,很快就会过去。”当被问及“设限”行为会让中国1900万纺织品就业人口中的一部分失业时,古铁雷斯竟然回答说,美国早在10年前就已经经历了这样的“阵痛”,作为美国商务部部长的他无法对中国的失业纺织品工人发表评论。他甚至说,结构调整是企业的事情,不在政府管辖的范围内。

  此外,还有学生提出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多是高附加值产品,却对中国低附加值产品抓住不放时,古铁雷斯坚持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尽管中美双方在统计数据上存在差异,逆差仍然是巨大的。

  否定中美贸易战可能性

  古铁雷斯在回答学生提出的中美纺织品争端最后将如何解决的问题时,他说,美国并不希望因为纺织品争端与中国爆发贸易战。“纺织品在中美贸易中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古铁雷斯说,中美两国的贸易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因此爆发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希望通过协商解决美中纺织品贸易问题。”听到有经管学院的MBA纪秀清提出的中美应该理智处理纺织品问题的建议,古铁雷斯表示赞同。他说,总的来看,中美的贸易关系还是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古铁雷斯表示,本周六他将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他透露,此次不会就纺织品问题与薄熙来谈判,“因为谈判是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USTR)代表波特曼的事情。”不过,毫无疑问,纺织品问题将是两人会见时谈话的重点内容。

  记者了解到,古铁雷斯此行将与中方就共同关注的重大经贸议题和即将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交换意见。有消息称,访华期间,除了与商务部长薄熙来会谈,并会见发改委等部委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会见古铁雷斯和专程来华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

  美国大使馆此次没有向记者透露古铁雷斯在北京三天中的行程安排。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还没有获悉其将在京召开记者发布会的消息,而此前前几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到京都会举行记者招待会。

  纺织品纠纷·企业行动

  力争打赢反倾销第一案

  新华社杭州6月2日专电 刚刚结束美国之行回到中国的宁波康大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许观良透露,众多美国朋友和商家表示,支持中国企业的正义行动,中美两国商家联合起来,争取打赢这起跨国诉讼。

  3月31日和4月1日,美国TaraMaterials公司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5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结论,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造成了美国产业的损害。此案涉及到中国20多家企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经紧急协商,决定由宁波康大公司联合无锡画料有限公司、金华环宇画布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应诉。

  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周杰律师配合美国律师,帮助康大打“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周杰告诉记者,这次从官司本身而言,中国企业有胜诉的把握。此案可能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目前,中国企业尚处于向美国递交应诉调查资料阶段,7月份之后,美国商务部将就资料进行调查。

  纺织品纠纷·媒体观点

  美国不应漫天要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对中国及欧盟的贸易问题上应采取更加灵活的立场,否则双边纠纷将威胁到全球贸易多边谈判。

  这篇题为《双边纠纷威胁多边谈判》的社论说,美中欧是世界三大经济体,但目前都陷入了复杂的双边贸易纠纷之中。既然中方早前已经采取妥协措施,美国应适可而止,不能继续漫天要价。

    相关链接:

    薄熙来措辞强硬称中国绝不接受欧美的错误逻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铁雷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