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华人私企主导蒙古国北水南调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牛晓波 北京报道

  对于蒙古国来说,“北水南调”工程就像中国的三峡工程一样,牵动着蒙古举国上下的目光。

  6月3日,蒙古国“北水南调”工程开发总公司将在蒙古乌兰巴托挂牌开张,预计包括
蒙古国总理在内的大批政府官员将出席此次挂牌典礼。“北水南调”工程的发起方之一、中国宝贝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卞洪登认为,这“标志着这项工程正式搭起了企业化运行平台,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5月14日,蒙古驻华使馆举行了“北水南调”工程新闻发布会,蒙古国政府前总理宫嘎道尔基和自然资源保护部长鲍罗德等蒙古国政要均有出席。蒙古驻华使馆商务处二等秘书巴扎尔萨德说,该新闻会的主要召集方就是中国宝贝国际投资集团,目的是推介和宣传这个工程项目。会上,卞洪登还提出了将“贝加尔湖水引入北京”的设想,一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

  “北水南调”蓄势待发

  注册资金为150亿蒙图(约等于1.07亿人民币)的“北水南调”开发总公司,由分属蒙、中、美、加、印尼的8家公司投资组成。其中,蒙古国自然资源保护部下属的水利管理局作为股东之一,代表蒙方参与公司管理。

  水利管理局是管理全蒙古水流域事务的政府职能部门,其职能与我国水利部相类似。据该局有关官员透露,他们近期将与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北水南调”工程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和协调,“将拜会中国水利部或邀请水利部负责官员访问蒙古。”

  除该局与中国宝贝国际集团这两家发起方之外,还有六家公司参股该开发总公司,分别为:蒙古亚太资源开发投资公司、蒙古蒙华新时代发展公司、加拿大金桥国际发展公司、俄罗斯东方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环球动力开发公司和印尼印光集团。其中,中国宝贝国际集团占38%的股份,成为开发公司最大的投资方。同时,蒙古亚太资源开发投资公司也是宝贝集团的子公司。

  “开发总公司是一家操作性质的公司,因此150亿蒙图的资金只是项目前期的开发办公经费,并非工程投资资金。”正在乌兰巴托参与筹备此次挂牌典礼的卞洪登表示,“北水南调”工程将采取滚动投资、项目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蒙古国内矿产资源抵押等方式获取开发所需的巨额资金。

  鲍罗德介绍,这项已获得该国政府和议会批准的庞大工程项目共分东、中、西三条路线,总投资大约50亿美元左右,加上再建一个大型水电站,累计投资将需要150亿美元。他表示,投资商将以管网参股的形式参与开发水、电资源。卞洪登称,该工程能有效解决蒙古南部采矿企业用水、用电紧张的问题。

  卞洪登5月29日抵达乌兰巴托,其重要行程之一就是进一步考察有关水域的情况。资料显示,蒙古国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北部地区有色楞格等数条河流,森林茂密。而中、南部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在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东戈壁、南戈壁、中戈壁等省,许多矿产因缺水无法开采。今年4月,蒙古国对华贸易最重要的口岸扎门乌德自由经济区正式开工,但据开发方称,严重缺水依然将是这个日益活跃的口岸城市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引水入京”构想

  按照卞洪登的设想,蒙古国“北水南调”工程的延伸项目将把蒙古境内通至扎门乌德的管道向南延伸至北京。另外,还可由距离蒙古国边境最近的包头段黄河,向北建一条运河与“北水南调”相接。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俄政府正就贝加尔湖湖水南调工程进行接触一事,5月2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向水利部求证。水利部新闻发言人顾浩明确表态:“水利部从来没有研究过从俄罗斯贝加尔湖向中国调水的打算,也没有就此类工程与任何外方进行接触。”

  而根据卞的说法,“北水南调”工程的消息见诸媒体之后,水利部国际合作司外事处陈继伟处长曾与他联系,索取有关该工程的资料,并透露俄罗斯方面正就贝加尔湖湖水南引问题与该司进行接触。

  日前记者从陈继伟处获悉,他们确实曾经向宝贝集团索取有关蒙古国“北水南调”工程的资料,“因为此前从媒体上得到这个消息,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正如新闻发言人所说,关于贝加尔湖的问题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将来是否会有什么变化,现在还不好说。”

  俄罗斯使馆方面则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有关资料显示,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的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蓄水量占世界淡水总储量的1/5。

  “从贝加尔湖引水南调,从技术上来说,并非完全不可行。但其中涉及到国家之间资源利用合作事宜,没有政府的参与和协调是不可能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位研究人员同时也提到了一些技术上可能的难点,但他认为这些问题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并不构成不可逾越的障碍。

  卞洪登也承认,从贝加尔湖引水入京只是他们的一个远期设想,“这个计划的实现离不开中、俄、蒙三国政府的协作。但我们可以以民间的方式先做一些沟通和准备,对将来政府间的协调工作也会有所帮助”。

  华人民间企业主导

  表面看起来,“北水南调”工程目前仅仅是蒙古国境内一个计划中的水利项目。

  5月25日,蒙古驻华使馆商务处二等秘书巴扎尔萨德对记者表示,“目前参与的都是一些企业,与中国政府还没有进行深入的磋商。”

  按照项目规划,作为“北水南调”主要干线的中线管道将由蒙古北部苏赫巴托尔省,经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直到南部口岸扎门乌德。而扎门乌德的对面就是我国内蒙古最大的中蒙边贸口岸二连浩特市。

  在5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到会的企业除宝贝集团外,还有来自10个国家的20多家企业。记者发现,虽然些参会公司国籍多样,但大多都是华人企业。而目前参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企业,则全部是华人投资的公司。

  据巴扎尔萨德介绍,目前在蒙古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中,私企占较大比例。卞洪登的宝贝集团于2001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其子公司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美国和蒙古,包括北京宝贝科技开发公司、北京洪登国际咨询策划中心、海南宝源实业公司、南京安百利公司、连云港意发房地产开发公司、美国KND海外发展公司和上文提到的蒙古亚太资源发展投资公司。

  据了解,目前,宝贝集团在蒙古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矿山开采项目,共拥有6家煤矿和4家金矿,其中包括蒙古国最大的NOMGON煤矿和第二大金矿。

  根据卞洪登在网上的主页,他1958年出生于连云港,除宝贝集团总裁外,还担任香港亚洲商务学院院长、亚洲经济联合会秘书长以及世界华裔华人联谊会秘书长等职。

  美国环球动力开发公司也是一家华人企业,早在上世纪末就开始在蒙古国投资风力发电项目。目前,该公司正努力争取蒙古国惟一一条铁路线的复线改造工程。公司董事长黄玉麟希望通过参与“北水南调”工程中线管道项目,将新建铁路与调水管道合并到一条线上进行,“既减少了工程量,节约了成本,同时也可以解决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紧缺问题”。

  5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访蒙古,并于次日主持签署了中蒙有关旅游、贸易和其他领域的18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中并未提到北水南调工程。”巴扎尔萨德对记者说。

  目前,中国是蒙古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巴扎尔萨德表示, “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共享。”

  “蒙古现在的经济发展受基础设施和水资源的影响和制约非常严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表示,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顺利完成,近年来蒙古经济发展显著,但上述制约因素的作用也日益明显。

  按照卞洪登的说法,这恰恰正是投资“北水南调”工程的商机所在。6月底,蒙古国北水南调工程北京办事处将挂牌成立,“办公地点已经选好了。”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水南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