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智时代的商业信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2:12 经济视点报

  □查明军

  关于“信仰”,《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道:“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然而,就河南的本土企业而言,谁能让我们“极度相信和尊敬”,谁又能成为我们“行动的榜样或指南”呢?

  有史以来,企业都属于利益和商业,我们不妨把河南本土企业置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中重新审视。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批批有激情、有志向的创业者凭借胆识和眼光,抓住机遇,搏击商海,成了时代的宠儿。与此同时,也有一批曾经让中原人颇感自豪和光荣的企业、弄潮儿,在市场与利益的冲撞博弈中,悄然没落,踪影全无。

  近几年来,对于如何白手起家、如何发财致富、如何转战商场、如何异军突起的人和事,我们或耳闻或目睹过太多,却很少听到本土业界精英关于产业大势和社会变迁的睿智看法,也很少听到他们对于未来10年、20年河南乃至中国前景的严肃思考。——河南的企业、企业家似乎一直都在以这种谨小慎微的处世态度和做事风格,固守着某种潜藏心底的心理暗示。在这个网络与卡拉OK盛行、诚信缺失的年代,面对全新的竞争局势,不少企业变得日渐冲动和浮躁!

  冲动也好,浮躁也罢。河南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过去,仅仅依靠胆识和眼光,模仿或跟随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年代,已成为渐行渐远的淘金记忆。试图依靠唾手可得的商业机会获取成功,已不大可能。因为企业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变化,不是季节性变化,而是气候的根本性变化。

  “财智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个全新的时代里,市场竞争已经远远超出了产品市场,全方位地走向了资源和要素市场,包括资本、人才、管理、战略、文化,等等。对资源和要素的竞争,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战场。财智时代,竞争为王。生存其间的企业,都将以竞争的方式,取得生产要素,并以竞争的方式销售产品和占据市场,在竞争中一步步成长壮大,确立起自己在产业中的领袖地位。

  也许就借鉴和启迪的意义来说,河南本土从来都不缺少优秀的“榜样或指南”。他们不仅仅属于利益和商业,同时还能属于历史、成为文化、影响某个区域乃至整个中国甚至国际!

  诚然,从“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中,我们借助业界、专家、金融界和一大批高端读者的眼光、判断标准和价值取向,通过媒体平台,使得一个区域“新财智时代”的“行动的榜样或指南”浮出水面,走向前台。

  不过,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河南范围内,一批企业成功了或阶段内成功了;但在全国范围内乃至全球范围内,河南企业仍在成长。同时,在这个全新的时代,生存其间的企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生存环境的根本性改变,既有的经验和模式,已经很难持续保持成长。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战略规划等,都将成为企业“新财智时代”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

  河南企业,仍在路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智时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