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析河南版才智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1:55 经济视点报

——《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评选综述

□河南财智榜组委会

  榜·榜样

  盛世中原,财智天下——“河南财智榜”大型推介评选现在终于可以拿出成果和大家一同分享了!

  作为这项活动的设计者和倡导者,我们前后整整历时半年(2004年12月~2005年5月),共分为四个阶段组织了这项推介评选工作。组委会从体系设计、标准考核、问卷调查到专家评介等各个环节,先后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然后根据读者评选、企业反馈信息、专家甄别评选,最终评出“TOP300”即入选河南财智榜的100家企业、100位企业家、100个品牌。

  这是我们作为高端财经媒体和高校研究机构花了相当大的心血,首次向公众推出的堪称鸿篇巨制的河南版“财富报告”。我们力求用事实来说明河南企业群的成长历程,助推中原强势企业群崛起。我们满怀兴奋,期待着关大读者朋友对它的关注。

  ——编者

   全球商贾巨子参与的北京《财富》论坛的帷幕刚刚降下,中原大地也迎来一场空前的、覆盖最为全面的河南“财智报告”——河南财智榜的盛大揭榜。

  《经济视点报》与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河南财智榜,是迄今为止中原地区最大的河南优秀企业群展示平台,也是高端财经媒体发布的最具人气的企业排行榜。河南财智榜共分为三个榜,分别是:“河南最受尊敬的100家企业”、“河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企业家”、“河南最具知名度的100个品牌”。三个榜有统有分,既独立成榜又相互关联,形成对河南企业、企业家和企业品牌的一个全面的评价体系。

  我们希望借此帮助营造河南企业、企业家重社会责任、重诚信的形象与氛围,对优秀的河南企业给予更多的肯定和引导,使他们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并体现一个高端财经媒体的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

  谁具入榜资格

  评选方法的选择是决定评价结果科学与否的重要依据。按照国际、国内评比的通常做法,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是大规模的读者调查;二是选择有针对性的受众和专家进行调查。

  我们参考了美国《财富》杂志、英国《金融时报》和国内报刊、权威机构比较成功的评价方法,然后结合河南现实情况,制定出《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的具体的评测方法和评测指标体系。

  我们既采用具有专业眼光的群众投票和有实践取向的专家相结合的评选办法,又考虑到河南财智榜的传播特点,有意识地综合了读者的选票意见,体现出河南财智榜体系建设的全面性和客观性,这也是河南财智榜具备评价主体资格的根本所在。

  具体在评选方法上,我们实行三个层级的权重相加的测评方法:

  第一层级,从2004年12月起,我们参考国际、国内同类评选方法,在相应范围内选择一定数量的、对被评价企业具备评价知识与能力,且关心企业、了解信息的样本人群(主要是企业家、金融界高端人士、高校MBA学员)发放针对性调查问卷,请他们从5~6个评价维度进行评价,并对所有企业按评价维度和行业进行汇总统计,最终得出加权比重分数。

  在做好各项必要的准备之后,我们于今年3月底开始调查,分为企业管理者、全省金融界高端人士和高校MBA学员的专项问卷调查。共向金融界高端人士发送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3份;向企业管理者发送问卷62份,收回有效问卷46份;向高校MBA学员发送问卷140份,收回有效问卷128份。

  第二层级,为了扩大上榜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财智榜还走向了公众,通过网上投票、手机短信投票、报纸问卷投票三种方式,鼓励更多的读者参与进来。

  从3月31日实施问卷调查以来,截至5月20日晚9时,共收到寄回本报的读者投票5896张,其中含完整信息的有效问卷5358张;网上投票共有44843次点击投票,手机短信投票共计2385条。

  第三层级,在前两层级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企业提交数据与专家评选两个环节。一方面,通过企业基本资料的回执,组织专家从多个维度对这些企业进行评判,并算出具体的加权比重;另一方面,通过累积数据和持续不断的研究,最大限度地使用科学的、量化的手段实现对河南财智榜的技术评价。

  这次参与评选的专家为来自政府、高校、科研、企业界的18位省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他们对入围的优秀企业进行战略把关,在入围企业提供的评选材料基础上,分别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财务实力、社会责任、公司形象、领导能力、管理质量、发展潜力以及创新等关键因素进行评审,最终确定出《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的排名。

  值得说明的是,在三个层级的加权比重上,我们有意识地增加了专家和金融界高端人士的权重。因为我们邀请的专家、学者对河南的经济发展十分了解,能够宏观地把握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走向;而河南18个省辖市的金融界高端人士对当地的企业经营业绩和信用情况亦相当熟悉。所以他们能够给财智榜的评选提供最具价值的参考依据。

  专家评审中首先是对企业定量数据进行测算和评定,比如,企业在2004年度缴纳的税收,企业的社会公益投资等,其次是一些半定量指标的测评,如对企业的发展潜力的测评。

  当然,此次评价指标体系和测评方法也可能存在某些不尽完美之处,如样本量可以再大一点,样本人群的区域分布可以再广一点等。但无论如何,第一步已经迈出,我们期待着它能够吸引社会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的优秀企业、企业家、品牌进入河南财智榜的榜单。

  评价是一种态度

  财智榜的结果出来了,怎样评价它,这是一种态度。

  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读者对河南财智榜这样评价:“财智榜的意义很大,平时对河南企业很少关注,通过河南财智榜让我一下子了解了身边还有这么多优秀企业,在找工作时,心里也有谱了。”

  河南财智榜组委会成员、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孙学敏认为,虽然河南不乏优秀的企业,但是河南企业形象在全国声誉甚微,这就需要我们多发掘优秀企业,多传播河南企业的公众形象。河南财智榜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提供了一个宣传河南强势企业群和优秀企业家的平台。即使在某些方面显得不成熟,但它毕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会给人们带来许多新的思考和行动。

  也许有读者质疑,有一些规模很大和产值很高的企业此次为什么没入选?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受不受尊敬,规模和效益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能否受到尊敬有着多种复杂的因素。此次可能由于有些大的企业都是资源型企业或中间产品加工企业,在创业概念上较弱,又不是和消费者直接打交道,在宣传上又不太重视和公众沟通,较少注重企业形象的外部宣传,因而在客观上影响了企业的得票数量。

  还有一些企业领导人对公众的态度走了极端,一是刻意公关,把企业家等同于影视明星;另一种极端是刻意低调,怕人问起英雄出处。我们觉得,当企业成长为公众瞩目的企业后,已经不能只用“谦虚”或“低调”来为自己回避公众的行为进行解释。对于公众来说,很难对一个闻所未闻的企业产生感情,更不要说内心的尊敬。

  对于那些上榜的企业,我们除了表示祝贺之外,更多的还是期待。希望不要让尊重您的公众感到失望,也希望在下一届的河南财智榜上能够继续赢得殊荣;对于未上榜的企业,我们也一样地充满期待,希望每个企业都以此为镜子对比一下自己在同行中的位置,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更好地驾驭企业的发展。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评选也没有完美可言。作为评选的组织者,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个评选更加具备科学性和权威性,能够为大众所接受,并且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们与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对这个评选有一种使命感,我们认为,好的企业应该受到社会的赞誉和颂扬,企业应该有受到社会尊敬的需要。

  让我们一起见证河南财智榜,见证成长中的和正在崛起的河南优秀企业。让河南财智榜成为中原崛起语境下的含金量最高的评价标准,成为提升河南企业形象、反映河南企业成长动向的风向标。

  附: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推介评选流程

  建立评价体系

  首先确定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的主要评价指标。

  企业类:(2004~2005年度河南最受尊敬的100家企业)

  (1) 诚信经营、具有社会责任感;

  (2)在本属行业具有知名度、美誉度;

  (3)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

  (4)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

  (5)健全的企业文化;

  (6)员工归属感。

  人物类:(2004~2005年度河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企业家)

  (1)人品、业界口碑;

  (2)所在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

  (3)市场洞察力 ,领导决策力;

  (4)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贡献;

  (5)对行业的影响力、引导力;

  (6)所在企业,对河南本土经济发展有突出的贡献。

  品牌类:(2004~2005年度河南最具知名度的100个品牌)

  (1)产品质量合格;

  (2)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3)市场占有率,客户忠诚度高;

  (4)品牌在同类产品中的地位、影响力。

  上榜推介流程

  第一阶段:筛选名单,完善评价体系

  由《经济视点报》和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综合参考省内及国内权威机构评选,包括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2004年度河南非公有制百强和河南工业企业百强(双百名单)、河南活力私企50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1000大制造商(河南地区)排行榜、中国名牌等,确定年度河南财智榜提名名单(企业、人物、品牌)。

  联合省内著名经济学家、企业界著名管理、营销专家组成专家团,修改审定推介活动的基本指标体系。

  第二阶段:问卷调查

  《经济视点报》和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向高校的MBA学员、企业界高层、金融界、媒体界、经济视点报高端读者群等展开问卷调查,同时,在“经济视点网(www.jjsdb.com)”上进行网上问卷调查。

  第三阶段:选票及企业资料汇集,专家评审

  由《经济视点报》和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收集选票,并向提名企业、人物、品牌发出邀请函,收集企业、人物、品牌的全面真实资料,由专家推委会对每个企业进行专业评价。综合所有投票结果和河南财智榜评价体系,最终确定“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企业、企业家和品牌的最终名单。

  第四阶段:公布评选结果

  在《经济视点报》三周年特刊上全面刊登“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的最终结果,并集中展示“2004~2005年度河南最受尊敬的100家企业”、“2004~2005年度河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企业家”、“2004~2005年度河南最具知名度的100个品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南力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