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1:52 经济视点报

  □本报编辑部

  2005,《经济视点报》创刊三周年。

  在财智时代的宏大语境下,我们试图论证“河南力量”这个深远的命题。

  财智时代已经来临,“财智双馨”越来越成为最受欢迎的褒奖。对于财智时代的企业与企业家来说,除了丰厚的财富,还要有深刻的智慧,这种智慧包括企业理念、企业方法、企业战略和企业执行力、竞争力等,甚至包括企业生存发展的一切细节。

  经过备尝艰辛的努力,历时半年,《2004~2005年度河南财智榜》于今天正式出炉。我们推出了气势磅礴的“TOP300”——河南最受尊敬的100家企业、河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企业家、河南最具知名度的100个品牌。

  一切力量都在“河南”的旗帜下集合。

  如今,从《福布斯》到《财富》,从《南方周末》到《新财富》,各种版本的“榜”争相解读中国经济领域的顶尖代表。而“河南财智榜”的目光所向,仅限于河南本土。

  正因为仅限于河南本土,“河南财智榜”与众不同,而且更有意义。

  2002年5月28日,《经济视点报》诞生于河南。我们以“观察力、引导力、公信力”为理念,以“提升河南本土企业与企业家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为神圣使命,开创中国区域性财经媒体的全新时代。值本报创刊三周年之际,“河南财智榜”的隆重推出,正是对本报使命的一个注解。今年是第一届,今后我们计划每年都推出此榜。我们打造河南本土的权威评价体系,恰恰是为了向全国、全世界对河南本土的优秀企业群进行整体推广。

  五千年华夏文明,中原独得其厚,“人文河南”闻名全球。而“经济河南”,如果放在全国背景下去审视,似乎目前还缺少足够的话语权。

  “经济河南”话语权的薄弱,首先是因为河南经济的现实:与发达地区相比,河南的经济水平还比较落后,河南企业在整体上的实力还不够强大。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尽管河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尚需努力,但优秀企业甚至全国一流的企业却有相当的数量,比如安彩、双汇,比如平煤、永煤……

  遗憾的是,由于缺少系统的宣传与推广,这些榜样企业目前并没有发挥榜样的示范与引导作用。这应该是“经济河南”话语权薄弱的第二个原因。

  在此情况下,对河南的榜样企业进行梳理、研究以及规模性推介,就显得意义深远。

  意义之一:为本土企业提供研究样本。

  榜,榜样,好榜样。TOP300作为本土的一线代表,对于同样处于河南这块热土的其他企业来说,的确具有某种样本价值。因为他们基本上处在同样的经济生态之下,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可比性。学习好榜样,尤其是学习并研究身边的好榜样,本土企业必有所获,可能会少走弯路,甚至可能发现成功的捷径。

  意义之二:促进中部崛起,提升“经济河南”在全国的话语权。

  中部崛起靠什么?“经济河南”话语权的提升又靠什么?我们认为,首先应是河南“强势企业群”的崛起与壮大。

  “河南财智榜”集企业、企业家、品牌于一体,是河南经济界有史以来的第一部‘资智通鉴’。它解读100家企业的基业长青之道,解析100位企业家的成功秘诀,透视100个一线品牌的魅力基因。但其目的,并非仅仅为了展示强势企业的群体形象,更希望通过此榜,能激起其他河南本土企业的财智梦想,推动其他河南本土企业的财智实践。

  随着河南的强势企业越来越多,随着强势企业群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相信,中部崛起以及“经济河南”的强大,自会成为顺理成章的结果。

  意义之三:提升河南形象。

  河南形象曾一度被扭曲。

  企业是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企业的形象完全可能对一个地区的形象产生直接的带动和影响。具有良好形象的优秀企业,可以成为一个地区的名片。

  然而,河南的榜样企业似乎还没有发挥或没有充分发挥其地区名片的作用。但这并非因为河南的企业还不够优秀,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河南尚缺少对于本土企业形象的系统推广。“河南财智榜”作为一种探索,其评价体系不仅包括财富和智慧,更涵盖了美德与责任等社会品质层面上的指标,就是希望上榜企业能够成为河南的形象大使。

  盛世中国,财智天下;盛世中原,财智河南。值《经济视点报》三周年之际,本报举起“河南”的大旗,以独有的财智眼光,盘点河南力量,集结河南力量。对此,我们自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偏颇与疏忽。然而毕竟初次推榜,恐有疏漏,希望读者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今后能推出更加完美的“河南力量”。

  《经济视点报》坚持新闻报道的“独家、独立,角度、深度”。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区域经济,推动河南本土企业的前进,为建设“财智河南”、壮大“河南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谨以“河南财智榜”庆祝《经济视点报》创刊三周年,并以此激励我们前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南力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