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国银行巨资入股建行 > 正文
 

美国银行与淡马锡欲入股建行 两家已提出购股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13 新浪财经

    已提出购买5%的股份两家公司已提出购买建行首发上市股份的5%,并因购买比例高于其它竞争对手而成为领跑者。

   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香港、马利德(McGregor)北京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进行价值50亿至100亿美元的海外上市之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成为收购该国有银行价值25亿美元股权的领先者。

    这两个集团购买建行股权将推动建行的发展。像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多数机构一样,建行程序陈旧,并且普遍存在玩忽职守现象。

    该消息传出时,建行正与伦敦证交所(London Stock Exchange)进行谈判,商讨把首次公开发行的一部分放在英国和香港进行。此前,建行排除了在纽约上市的可能。

    购买建行的少数股权,将有助于美国银行在美国以外地区进行扩张的计划。建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首家进行海外上市的银行。

    这也将使美国银行进入中国尚未成熟的信用卡市场。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3月份表示,该行正考虑对一家中国银行进行大额投资。

    对淡马锡而言,如果能入股建行,那将标志着它扩大对华投资的长期目标取得了一个突破,也将为它增加在亚洲各地金融企业中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

    中国银监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主席刘明康本周表示,建行目前正以两家潜在投资者为目标,“一家来自美国,另一家来自亚洲。”

    美国银行和淡马锡正在分别竞价,据悉它们是所有竞标者当中的领跑者,因为它们提出购买的股份比例大于其它几家。但据悉其它集团也在谈判,虽然它们希望购买的股份较少。

    据悉,两家公司已向建行提议购买5%的股份。建行的首次公开上市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

    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可能在12亿至25亿美元,取决于首发的规模。预计此次首发将出售建行20%左右的资本。

    熟悉该交易的人士说,考虑到市况,此次首次公开发行所筹集的资金很可能接近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区间的底部。

    译者/刘成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