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级分类标准落实不够 银监会直陈银行风险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涛发自北京

  银监会近日披露了个别银行基层机构在利益驱动下,有意放松五类分类标准,甚至人为调整分类结果,隐瞒资产真实质量。据记者从银监会一位官员处了解到,从今年初开始,针对贷款分类偏离度,银监会对所有13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行了大抽查,包括不良贷款的虚减情况。

  工行风险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处长赵联盟告诉本报记者,为有效堵防此类“道德风险”的发生,工行已建立起一套计算机监督系统,全面连接信贷台账系统,并且正准备建立高于银监会五级分类标准的十二级分类系统,提高分类评级的敏感度和分辨率。

  银监会还公布了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推行五级分类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主要表现为绝大部分机构还没有按照五级分类方法对非信贷资产质量进行监测考核,以至于这类资产风险底数难以全面、真实反映;一些机构“重形式轻实质”,将四级分类结果简单分块划入五级分类。

  银监会分析影响五级分类实施效果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理架构仍然存在缺陷,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设计不合理,督促五级分类制度落实的监督机制难以发挥实际作用。

  银监会同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的机构和资产覆盖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纠正审慎经营原则从属利润目标的错误做法,银监会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按照同质同类银行比较法的要求,以监控贷款分类偏离度和不良贷款的迁徙率为重点,加强对不良贷款的监测和考核,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审慎持续监管的各项措施。

  银监会还据此提出了七项堵防措施:一是要强化对贷款质量真实性的考核,对故意隐瞒资产真实质量的金融机构,要加大处罚力度;二是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内部分类标准的研究与评估,在此基础上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现行的五级分类标准,建立一套对银行内部贷款分类方法和操作规程的评估框架;三是按照稳健经营和审慎监管的要求,分别核定抵押、担保品在贷款分类和计提准备金时的影响,以便损失准备能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和覆盖资产风险;四是高度关注并大力促进银行机构非信贷资产分类、表外资产分类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分类的试点工作;五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明确一般准备金的计提基础与比例以及贷款以外的其他资产损失准备的计提等政策;六是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小额信贷、消费信贷、助学贷款、信用卡授信等风险特征,研究制订有关个人贷款分类的监管指引;七是各银监局要加强对商业银行分支行五级分类实务操作人员培训的指导力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