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差距知识差距:中国和亚洲的两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论坛中,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中国带来的机会”,而不是讨论“中国带给我们的威胁”。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时代。“我们在一个互相联系的世界里面生存,世界上发生的
事情会影响到每一个角落的人。我们在这个互相联系的世界里生存,没有国家可以离开这种联系,独自生存。”一百多年以前,马丁·路德·金说。

  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将并称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的中国与美国紧紧联系到了一起。

  收获

  中国对世界500强的吸引力有多大?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又不太好回答的问题。不过,你只需要把任何一个市场乘以13亿就可以得出你想要的答案。

  事实胜于雄辩。1999年在上海财富论坛之后,中国新增了70亿美元的合同。而本次论坛是众口称赞的“最成功的一次”。参会500强的数量、人物的分量都达到了自财富论坛开办以来的巅峰。据记者了解,目前参加本届财富论坛的74家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半数企业首次确定了投资中国内地的计划。

  与以往主题相比,今年的主题把中国与亚洲,以及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联系到了一起。这不是主观选择的,而是与外国投资者、企业家兴趣完全一致。更符合世界经济观察家的观点。赵启正表示,与前几届相比,中国企业家与外国企业家能够站在同等的平台上交流,而且用国际经济语言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思考。

  “外界对中国的发展与事实的进步并不完全了解,毕竟听、看与亲身经历是完全不同的。”时代华纳公司副总裁彼得·沃尔夫表示,财富论坛在不同的地方举办正是为了消除某些错误的认识,让企业、媒体亲身体验,目睹事实。

  记者发现,在人们的发言中,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中国带来的机会”,而不是讨论“中国带给我们的威胁”。

  变化

  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召开的时候,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只有7家,6年过去了,现在已经有16家企业位列世界500强。

  事实上,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外来投资分享利润的过程。在论坛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列举的一些数据正好可以对此加以证明: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三分之二以上是盈利的。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四分之三美国公司在华盈利,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了其全球的利润率。德国大众在华合资公司的运营利润相当其全球运营利润的四分之一……

  通过双向贸易和投资,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带动作用。以2004年为例,中国约占世界4%的GDP,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10%的贡献;约占世界6%的外贸额,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2%的贡献。

  也许,这才是《财富》杂志为何能够把77名全球500强公司掌门人齐聚北京的真正动力。

  密歇根大学的国际经济及国家政治教授李侃如表示,中国目前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要继续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至少还要持续几十年。二是要成为世界大国。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很有可能会带来亚洲经济更大的一体化。可以看到,中国正是在把它发展的力量向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推广,实现双赢。同时增强亚洲多边主义的趋势,在经济上、外交上、安全上都同样如此。中国倾向于建立一个亚洲的外交集团。

  “相比日本封闭的模式而言,中国开放的市场更容易取得成功。”摩根士丹利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裴熙亮这样总结中国世界经济地位的上升。而开放恰恰正是中国与世界共赢的基石。

  共识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2000年到2001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之后,由于中国的强劲发展,整个世界逃脱了衰退的一劫。

  全球第二大广告公司、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参加了论坛,让我更确信,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好,不会出现“日本经济泡沫”。他解释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是独一无二的,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也保持了这样的增长率,但随后就发生了“经济泡沫”的破灭并陷入经济大衰退。但是他确信,中国政府、企业、银行将从日本经验中学会如何在保持高增长率的同时不带来负面问题,平稳实现经济“软着陆”。“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在经济上会遇到什么问题。”马丁·索瑞尔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有了解决之道。

  中国建行独立董事、日本新生银行董事长八城政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主要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从西方向东方转移。200多年前,中国、印度占全球GDP的份额领先。以200年作为一个周期,世界又回到了起点。目前该公司的收入有40%来自欧洲,60%来自亚洲及拉丁美洲。其中,中国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15%。八城政基认为,用不了5年,中国市场将成其公司份额最大的市场,并将以50%的速度快速扩张。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何在2005年把中国的运行开支费用增至1亿美元时,美国电子海湾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梅格·惠特曼女士笑着补充道:“中国对我们来说,机会非常大,回报率一定不错。当然,我相信,未来中国将诞生非常好的本土公司,像世界500强一样。”

  在5月17日一场关于“新的亚洲世纪”的主题大会上,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钟龙放言,如果亚洲国家和公司能够在技术革新、市场开拓方面合作,“亚洲可以在21世纪成为全球技术革新的心脏,甚至会成为全球经济的中心”。对此,有学者表示,这一预言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中、日、韩三国已经站在了全球电子信息行业的前列。

  挑战

  参加论坛的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是世界面临的首要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共同应对。

  “由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迅速发展,有人预测本世纪将是新的亚洲世纪。我们既要抓住机遇,更要应对挑战,特别是知识差距和财富差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5月17日阐述这一观点。在以“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主题的论坛上,成思危说,有效地缩小财富差距,关键在于财富的分配。初次分配一定要讲效率,要让有知识、善于创新、努力工作的人首先富裕起来。二次分配要讲公平,政府应当利用税收等手段来帮助弱势群体,建立全面、系统、适度、公平和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体系应当覆盖城市和农村,覆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意外事故等方面。三次分配要讲社会责任,富裕者应当回报社会,帮助贫穷者改善生活、教育和医疗条件。

  成思危认为,财富差距和知识差距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面临的两项挑战。他说,知识经济时代正在来临。知识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知识成本将在产品及服务的成本中占据越来越大的部分。如果我们不想成为只有“躯干”而没有“头脑”的国家,就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教育,因为经济能保证我们的今天,科技能保证我们的明天,但只有教育才能保证我们的后天。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M·鲍尔森也认为,在世界经济转型阶段,我们要面临贫富差距问题。这一问题存在于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

  密歇根大学普拉哈德教授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路,他指出要建立一个“平等”的机制,包括每个人都有参与市场的机会,要同工同酬,要有创造性以及确保所有权。

  在论坛上,对于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货币政策市场化等诸多问题上,与会者还存在一些分歧,但总体来看,与会各方已经看到了中国政府的诚意以及解决问题的决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上述问题将逐一破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