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曾培炎呼吁国际社会间加强交流推进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 翁阳 沈嘉)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和亚洲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加强交流,推进合作。

  曾培炎是在北京《财富》论坛欢迎致辞中做如上表示的。他说,进入新世纪,中国与
亚洲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和平发展与合作已成为亚洲前进的主流,中国的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给亚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曾培炎说,目前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成为世界上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国家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中国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政策,加强与亚洲各国的互信关系。中国希望亚洲国家进一步开拓合作领域,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共同维护金融稳定,联合建立抵御各种风险的机制,带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领域的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曾培炎认为,加强和推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首先要深化贸易合作。贸易自由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要求,要在WTO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化,放开商品进口和技术出口的限制,优化加工贸易的布局结构,扩大技术贸易机构,不断提高国际贸易水平。

  其次要推进投资合作。这是全球经济优化的主要方式,要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跨国公司的规模优势,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自由化,鼓励跨国公司到发展中国家投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管理中心,提高投资合作水平。

  第三是密切企业合作。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鼓励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采取合作、参股、收购、兼并、联合等各种方式,开展跨国经营和国际化发展,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合作,加强和改进信息、融资、贸易等方面的服务,发挥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活力。

  第四是加强区域合作。这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有效途径,要发挥区域组织和国际论坛的桥梁作用,形成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区域合作模式,充分利用亚欧会议等渠道,及东盟等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亚洲与世界、亚洲各国间的经济合作。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