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郭树清:公司治理要形似更要神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本报记者 田俊荣

  “北京《财富》全球论坛议题丰富多彩,我最感兴趣的是‘公司治理’这个议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点击着《财富》全球论坛的网站,向记者坦言。

  此前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履新建行已有两个月了。建行内部流传着郭树清的这样一句名言:“经过50年的风雨征程,建设银行已经站在了中国金融发展和改革的最前沿。我们身后没有退路。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艰难险阻,但这一切都不会使建行人屈服。”郭树清解释说,改革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公司治理,这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重点和难点。

  郭树清曾在建行的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建行在股份制改造方面初见成效,公司治理结构框架初步建立,但完善公司治理仍然任重道远。“建行的公司治理虽然初步实现了‘形似’,但距离‘神似’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郭树清郑重地说。

  他向记者透露,建行下一步将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狠下功夫。首先,要进一步理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股东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股东委托的决策和监督机构;监事会是代表股东并完全独立的监督机构;董事会通过授权机制授予经营管理层包括人事、监察等在内的充分的经营管理权;行长领导下的经营管理层独立自主地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对董事会负责并报告工作。“银行领导层的各个‘要件’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应当有效制衡、协调运行、各尽其责。”

  其次,要处理好党委会与“三会”及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郭树清说,党章和公司法没有矛盾,党委在企业中发挥政治领导和核心作用,不能代替董事会和经理层发挥作用,否则就会造成关系不顺、权责不清、效率低下。“如果两家银行为了商业利益而处于竞争状态,其背后的两家银行的党委会也因此而处于竞争状态,这不是把党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庸俗化吗?”

  此外,还要赋予经营管理层相应的权力,充分发挥其主动性。行长是全行经营管理的第一负责人。银行内部所有行政部门都在行长的领导之下;需要向董事会、监事会报告工作的行政部门,其第一报告路线也是行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期待着能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听到中外商界翘楚们对公司治理的真知灼见,也欢迎他们对建行的各项改革提出宝贵意见!”郭树清诚恳地说。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