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地方官直面都市化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18 北京青年报

  中国的省市长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他们在思索什么?

  -在财富论坛上,一个城市如何良性发展已是大城市市长头等关心的问题

  2005北京《财富》论坛昨日开幕,北京、天津、陕西三个北方省市的省市长难得地聚在了一起,他们或为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或为城市的发展互通有无,共瞻发展之
路。

  为时45分钟的省市长座谈,给嘉宾们留下的一个十分深刻的印象是,一个城市如何良性发展已是中国大城市市长头等关心的问题,还有对农民关注的程度超过以往。

  -可持续发展

  三地省市长座谈,其间北京市长王岐山的露面自然特别引人注目,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08奥运的关系。

  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多数人关心北京奥运准备等热点话题的时候,王岐山昨天却更多地谈到了“后奥运”。

  “所有办过奥运的城市都是在完成城市化之后举办奥运的,唯有北京是在城市化过程中承办奥运,因此国外城市奥运过后城市缺乏后劲的情况不会出现,北京的后劲是因为它存在大量需求。”王岐山昨天说,他认为北京在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期筹办奥运,“虽失之于此,也得之于此”。

  王岐山昨天还大篇幅地谈到资源问题,他说资源正卡着北京的脖子。王岐山说,这些年政府的一个巨大转变就是走到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来,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是节约一滴水的问题,而是寻求现代之路的民族对地球应持的理念。否则,结果将是悲剧的”。

  与王岐山形成共鸣的是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他说,天然气、石油等资源和人才储备无疑将是西部复兴的希望所在,同时,以西安为中心组成的特大城市群将形成一种竞争且互补的共荣关系。他说,这将是一个城市群的概念,这里面没有超大城市,这样的发展之路更适合陕西。

  谈到城市是不是“越大越好”时,三位官员阐述了相近的观点。王岐山说,“更大、更快”并不是北京的目标。如果体制和增长方式不转弯,规模更大、发展太快,将是危险的。而天津市长戴相龙则表示,城市发展要看资源的配备,天津尤其如此。

  -关注城乡问题

  城乡两元化一直是中国城市难以化解的问题。昨日论坛上,三位省市长都对这一问题表达了各自城市的想法。

  王岐山在谈到“后奥运”问题时,说应借奥运的机会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其中特别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筹办奥运期间,高投入在北京非常集中,怎么能让农村也受益,这就要求政府在开支上有所体现”。

  王岐山认为,北京未来发展的命题是解决城乡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找到社会公平和效用间的结合点。

  而戴相龙也表示说,他认为天津的发展道路中很重要一点是要完成“城乡一体化”、“郊区工业化”,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把天津与北京连起来

  “八十年代看深圳、珠三角;九十年代看上海、长三角;本世纪前二十年,要看京津冀和环渤海。”这是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自信的开场白。

  要发展天津,首先要解决天津的交通问题,这是戴相龙认为的头等大事。据介绍,天津将在两三年内把一百亿美元的投资变成最先进的交通设施,包括用于京津城际轨道和高速路、天津海港和空港的建设等。按照戴相龙的话说“必须解决与北京的交通,这样就能与北京联起来”。

  戴相龙对未来城市的预期是,通过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等形成最好的生产要素配置,并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为中心在周边发展新兴中小城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