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拟控制土地供应 确保维持房价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为具体落实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土部将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土地调控措施来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有效供应,另一方面,在抑制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上,则要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计划的前提下,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土地供
应结构、供应方式及供应时间。

  这位负责人称,在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方面,对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在供应土地前,由城市规划主管部门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具建筑高度、容积率、绿地等规划设计条件,房地产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住房销售价位、套型面积等控制性要求,并作为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

  在抑制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方面,具体包括两方面,一是加强部门配合,根据不同地方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合理确定和及时调整土地供应总量。对住宅价格上涨过快的地方,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在土地供应中的比例,着重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对闲置土地、空置房面积较大,房地产价格出现下跌的地方,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

  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停止别墅类用地的供应,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的土地供应。

  “与此同时,还要大力推进房地产用地供应的公开化和市场化配置。”这位负责人说。

  他透露,国土部正在计划改革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方式,今后经济适用住房的土地供应也将实行公开配置。

  此外,国土部还将加强对已供房地产用地的批后监管。这位负责人表示,首先,要严格合同管理,完善合同内容。在合同中要明确动工、竣工的条件、时间要求及违约责任,对不按出让合同进行开发的,要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其次,要严格转让管理,达不到转让条件的房地产用地不得转让,切实防止“炒买炒卖”土地的行为;另外,要严格执行1年不动工开发收取土地闲置费,满2年不动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法律规定。

  关于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他分析指出,需求强劲是当前引起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复杂原因,如在住房消费观念的宣传上存在偏差,政府对住房消费中的恶意炒作和投机性购房管理不到位,房地产开发行业竞争不充分,地方政府对住房需求预测缺乏科学性。因此政府调控房价要多种手段并用,进行综合治理和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