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16日开幕 开幕式地点备选人民大会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8:38 新京报

  

财富论坛16日开幕开幕式地点备选人民大会堂

昨天,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会标已在国际俱乐部、机场高速路和祈年大街上挂出。本报记者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获悉,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明天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的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不排除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可能。不过,组委会的最终决定还没有做出,人民大会堂的第二套预选方案会不会启动,将以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公布的信息为准。

  另据新华社报道 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年会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财富》全球论坛是我国今年承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目前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北京将会呈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又一次相互交融、交相辉映。”王岐山说,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财富》论坛三次“落户”中国: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今年在北京。这与我们国家在发展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作为首都,北京在国家的发展上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义。”王岐山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已就绪,特别是细微环节进一步得到了完善。

  而最让王岐山誉为“得意之笔”的是此次论坛将充分融入北京的文化特色,“届时,通过众多国内外媒体的现场直播,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与北京市民一起目睹和共同分享这一切,留下永久、深刻和美好的记忆。”此外,王岐山告诉记者,北京将2008年前举办的每一次大型活动,都视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演练。特别是论坛第一天的“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将为北京直接了解、借鉴和吸收世界关于奥运发展的最新探索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奥运会筹办工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专家观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仍是漫长过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卢进勇教授称,中国企业最缺乏的是核心技术和品牌

  本报讯 北京《财富》论坛将于明天开幕。昨天,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卢进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企业真正实现国际化,最缺乏的是就是核心技术和品牌,真正“走出去”仍将有一个漫长过程。

  选址北京在于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卢进勇介绍,从上海《财富》论坛召开至今有5年半的时间,在这么长时间内影响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的最大因素,仍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此次《财富》论坛选址北京,奥运经济是一个因素,但更主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增长,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企业5年“走出去”几乎不可能

  中国企业真正实现国际化,最缺乏的是什么呢?卢进勇称,最缺乏的就是核心技术和品牌。中国已经“走出去”的海尔和华为等,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和品牌,企业就无法在国际上生存,也难以产生影响。因为“走出去”指的是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建立海外企业,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虽说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3年多,政策上没有了限制,但国际运营经验比较少。当然,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将有一个漫长过程,别人用200年才完成的路,“我们想5年就走出去,这几乎不可能”。

  新闻链接

  “美国体育界影响力第一人”将在论坛上阐释发展战略

  欲让中国年轻人喜欢美式橄榄球

  本报讯 美国橄榄球联盟(NFL)首席执行官保罗·塔戈里亚布昨天对记者表示,“如何在新兴的中国体育市场保持前瞻性”将是其此次在《财富》论坛上发言的主题。

  尽管这是塔戈里亚布首次来到北京,但他表示6年前已开始为中国之行进行准备。而此次借参加《财富》论坛的机会,塔戈里亚布将进一步阐释NFL在中国市场上的开发战略。

  尽管美式橄榄球在中国并不普及,但塔戈里亚布注意到,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全面崛起,已预示着中国体育市场的多元化发展空间:“我发现你们对于任何新兴运动都有着浓厚的参与激情,因此我们计划在学生群体中大力推广这项运动,并配以电视和网络上的高质量产品,令中国的年轻一代能够喜欢上美式橄榄球这项运动。”塔戈里亚布于1989年起执掌NFL.去年,塔戈里亚布被权威的《体育新闻》杂志评为“美国体育界影响力第一人”。

  企业看法

  “邮政部门不应再管快递公司”

  美国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称,中国应尽快建立快递业独立监管机构

  本报讯 美国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是参加此次财富论坛的航空界代表之一,并支持将于5月18日上午进行的小组讨论。

  简力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非常希望能够在本次论坛中与其他行业的企业精英共同分享在国内拓展的经验,而目前就联邦快递而言,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惯例等“软性”基础设施也需要加强建设。

  简力行表示,作为亚太快递委员会的发言人,联邦快递呼吁中国政府建立国际航空快递业的独立监管机构。国际快递业对中国的贡献主要应体现在税收上,而不应该在额外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上。

  他说,国际快递业与邮政业有很大不同,分属两个领域。因此,快递公司不应由邮政部门来管理,而应该由商务部或其他相关部门来管理。简力行说,“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可以慎重考虑修订邮政法的有关事宜,以求达到双赢的结果”。

  此外,简力行称,中国的物流行业已经进入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除了“开放航权”政策不断取得进展之外,物流行业的硬件也将从更快、更全面的发展中获益。

  中国企业家

  “这是最好的一次培训”

  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称论坛汇聚顶尖企业CEO,其经验和影响力至关重要中国企业家

  本报讯 《财富》论坛究竟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意味着什么?作为上海颇具特色的民族汽车企业———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财富》论坛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是一次学习良机,他会高度关注财富论坛在中国的举行。

  徐刚告诉记者,财富论坛是作为汇聚全世界顶尖企业CEO的高峰会议,他们的经验和影响力都是至关重要的。他认为,同样处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在同样的政策和资源条件下,素质的提高是关键,而企业素质提高的关键又在企业家,因此能够让中国优秀的企业家直面世界顶尖的CEO,这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最好的一次培训和学习的机会。

  花絮

  “孙子辈”热迎大老板

  国际广告业巨头WPP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昨晚抵达北京,这是其第二次参加在中国举行的财富论坛。尽管WPP公司在中国没有直接的分公司或办事处,但是,WPP公司在中国拥有很多“孙子辈”公司。

  据奥美公关的人透露,在短短两天的行程中,首席执行官除了与子公司高管如奥美亚太区总裁杨明皓交流,还要接见若干“孙子辈”公司。

  洪晃演讲找人“打岔”

  将于明天下午2点的主题为“年轻的声音:与新中国相识”文化圆桌会议将出现一个特别的景象:当中国互动传媒集团总裁洪晃演讲时,将穿插两个学生短暂的演讲。

  这两个人是洪晃从《SEVENTEEN青春一族》杂志众多读者中筛选出来的。其中女孩子叫由宓,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男孩叫王文博,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就读。

  《SEVENTEEN青春一族》是由中国互动传媒经营。

  《财富》论坛专题报道组:记者统筹:本报记者李宗品 稿件采写:本报记者李宗品 曹阳许 小青 朱明 吕惠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