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广州市房管局称本市房价有降价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肖小冰 刘晓珏

  市国土房管局就“七部门意见”表示,穗房价与京沪相比较合理,但仍有降价空间

  为了稳住房价,中央再出猛招,禁止期房转让,收紧房产税收(见本报昨天相关报道)。此举对广州楼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政策能有效抑制短期炒房行为,广州的房价有下调的空间,长期来说有利于广州楼市的规范发展。

  广州炒一手楼的并不多

  建设部等国家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中最受瞩目的是,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对此,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新政策能有效打击短期楼市投资的炒房行为,长期来说对楼市的规范发展有正面促进作用,但对真正有居住需求的置业者影响不大,该买的人还是会买。

  据介绍,2005年广州8区第一季度的一手商品楼交易量有16301宗,面积156.648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961603.73万元。而预售商品房交易个案只有866宗,面积8.392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7655.87万元,分别仅占一手商品楼的5.04%、5.08%、3.77%。由此可见,在广州整个一手楼交易量中,买一手楼用于投资炒房所占的比例很小。

  此外,新政策规定,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该负责人认为,营业税的增加和受加息影响,广州的楼市交易量有下降的空间,但由于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相信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

  预计房价下调幅度不大

  新政策还提出,将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普通住房用户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该负责人指出,此举有助抑制区域性的高房价,对中低收入人群购置自用住房有帮助,估计广州房价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调和回稳。

  不过,他也强调,广州的房价在全国属中上水平,结合广州的工资收入水平,广州的房价还是比较合理的,从1998年以来,广州的房价连续六年下跌,直到2004年才回暖,现在即使有小幅下降,也是受供需变化影响。相比上海、北京将近17%的降幅,广州的房价波动比较平稳。

  该负责人强调,虽然新政策对楼市会有一定冲击,但总的来说,广州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规范有序的,新政策有利于广州楼市的持续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