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国家规范市场连出重拳 政策调控意在稳定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3:1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专家:政策调控意在稳定房价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政策调控有保有压,保的是普通百姓自住住房需求,压的是炒房、投机行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政策调控来保持房价的基本稳定。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刘洪玉 :房价调控的目标是要保持房价的基本稳定 我们前面的问题是房价它增长的速度过快 这个实际上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但是我们也不希望房价能大幅度的下跌 这个也同样会对各种人群 包括百姓 或者金融机构 或者当地政府 产生很大影响

  专家还认为,这次调控新政的重点是遏止投机性炒房,而这种调控主要通过调整税收等手段来实现。 ##同期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 聂梅生 过去遏制投机炒房,国家主要从金融,贷款方面进行控制,这次从税收上也做出了很大调整。原来个人买房1年以上转手交易就免交营业税了,现在要买房2年再转让才能免交营业税,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今天公布的新政策第一次对普通自用住宅标准从建筑面积、价格和容积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专家认为,这有利于保护自住住房购买人权益。 ##同期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 聂梅生 过去对普通自用住宅标准没有严格界定 一些地方在执行中把优惠政策扩大化了 一些不该享受优惠的也享受了 这就使普通百姓的自住住房需求没有得到应有保障

  建行、中行:非投机性购房贷款没问题

  老百姓买房,绝大部分都要向银行贷款。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今天都表示,支持和鼓励自住住房的合理消费,要遏制的只是投机性购房,两家银行将根据7部委意见的精神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

  建行银行是我国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发放量最大的银行。截止到今年3月底,这项贷款累计发放量就超过了1万亿,有750多万户家庭通过建行的贷款获得了属于自己的住房。

  建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杨绍萍: 只要我们老百姓真正的是解决安居乐业,解决他自身生活品质提高的,老百姓只要有还款能力,只要是信用好,我想他都可以从银行获得比较好的这种贷款,也能获得比较好的这种优惠的利率。但是同时对于投机的这种行为,我想我们就会区别对待,会充分地应用好我们现在的利率杠杆的政策,包括银行首付比例的政策来加以对整个政策的贯彻跟调节。

  而同样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但是是否马上会采取相关措施,中行认为目前还没有确定。 ##同期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 王兆文 第一就是要遏制投机性的炒房,第二是要控制投机行的购房,最后一点我们还是支持和鼓励普通的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具体的一些措施和具体的方法也还在研究中。

  新闻链接:各大媒体评七部委意见

  七部委的意见直指当前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在业界和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到今天,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就此事发表评论。

  新华社今天就意见的发表专访了建设副部长刘志峰。刘志峰说, 这次调控的主要任务有两个:第一,继续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把握好发展节奏;第二,抑制商品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稳定住房价格。 新华社今天还发表评论将七部委意见提炼出四大亮点:一是鼓励支持普通百姓自主住房需求,二是保障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三是给百姓一个透明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四是遏制投机炒作行为,稳住住房价格。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将直接影响城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加重中低收入家庭生活负担,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

  新闻背景:国家规范房地产市场连出重拳

  今年以来,全国房价攀升过快、过猛,中央及一些地方政府/在近3个月时间里,密集出台了多项规范房地产市场政策。如此力度清楚//表明了政府稳定房价的决心

  数字显示,去年一年,各地房价就上涨了14.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房价同比再度上升12。5%,在经济发达的上海、市郊区住宅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 面对如此居高不下的房价,中央和和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了多项措施。

  3月5日,在“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将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列为价格工作的两项重点之一;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下调;3月20日,财政部副部长肖捷明确表示,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的通知》,这就是被称为“国八条”的一个标志性举措。不到1个月,国务院连下四道金牌,向业届传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当时新浪网的一篇独家评论道破了天机,这就是《房价不稳,国家不稳》。随后,4月央行再度出台规定,要求商业银行对逾期还房贷的进行罚息,中央政策的紧锣密鼓在各地迅速引起了反响。4月14日,浙江省启动新一轮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面积缺斤短两等五大不良行为;4月19日,北京出台首个土地使用办法,强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期限、保护农用地;4月21日,重庆、青岛同时出台政策,明确要增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供应,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保障;4月24日,深圳出台“禁筹令”,严大由房企违规内部认购带来的炒楼风。4月24日,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形势座谈会在上海举行,曾陪炎副总理就加强宏观调控、稳定房价提出四点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