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生态税将会加大企业成本压力 燃油税即将开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8:25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甄静慧

  不久之前,很多人对“生态税”的概念还非常陌生,而日前在中国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上,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博士的一席话,让媒体和企业把对税收的关注点由传统的所得税与增值税等税种引向了“生态税”。

  杨富强表示,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国家财政部正在研讨开征“生态税”。目前,正在为能源对环境的影响成本进行核算,年内相关草案将出台。

  “生态税”的开征,目的在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让企业去承担环境破坏的成本,实现生态和资源价值的合理补偿。其涉及面遍及所有消费化学能源的行业,即包括了目前所有尚未应用绿色能源的行业。

  涉及面如此之广的税收,会给整个社会的产业带来什么影响?谁又有这个权力制定相关标准?

  谁污染谁缴税

  乍一看“生态税”一词,很容易让人误解其为一个新的税种,其实“生态税”不是单一的税种,而是一个很大的税系,而且并不完全独立于现有的税系之外。

  据中央财经大学的刘桓介绍,“生态税”之所以让人感到陌生,因为它一直以来只是发达国家才会开征的税系,在发展中国家很少得到重视。笼统地说,凡是与环境及资源保护、环境的修复、耕地占用等有关的税种,都可以被称为生态税。如国外开征的二氧化硫税、二氧化碳税、水污染税、噪声污染税以及我国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等等。

  征收“生态税”的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纳税者对环境破坏的一种补偿,在我国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的今天,这已是大势所趋。接下来要解决的只是怎么征,向谁征的问题。

  根据“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生态税”最直接的征收对象就是制造环境污染和能源破坏的企业与个人。参考国外经验,不同的行业应该对应不同的税收标准,企业污染得越多,承担的环境成本就会越高。

  比如对交通运输业,征燃油税及与气体污染有关的税种;对印染企业,征水污染税;对占用良田的企业征耕地占用税等等。

  完善“生态税”系统时机尚未成熟

  如前所述,要把整个“生态税”系统完善起来,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首先,专家在对企业排放污染的检测论证当中就遇到了很大困难。刘桓无奈地表示:“我们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废气排放量时,需要使用精密仪器检测,但很多企业都想方设法逃避这样的检测。”

  即使检测能够顺利进行,但社会生产的排污种类多种多样,需要环保局逐一制定相关的标准界定,再由国务院等机构根据不同的排放程度制定不同的税率——这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另外,税率如何制定也是一个长期的科学论证过程。如果税率定得过高,就会对整个社会的产业造成影响,而定得过低,又形同虚设。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现在中国要开征完善的生态税体系,还不是很成熟。”刘桓说。

  然而,不成熟并不等于不要征。最好的方法是循序渐进,从最迫切的问题开始研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再逐渐形成体系。

  燃油税即将开征

  刘桓认为,目前我国已经有两种生态税已成熟并可以推出:一是燃油税的开征,社会期待已久,只等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跌,马上就可以推出;二是可以对目前我国现有的一项税收——耕地占用税进行调整。

  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的企业,主要为房地产企业征收的一项税收,然而,目前耕地占用税的税率太低,基本上不能起到保护耕地的作用,反而使很多企业形成这样一种错误观念——觉得我缴纳耕地占用税就是为了占用更多的耕地而付费。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把耕地占用税的税率大幅上调。至于调到什么程度?刘桓打了一个比方:“现在如果企业要占用良田的话,一亩地只需付几百元耕地占用税,这显然远远不够。要调,就要让占用良田的企业,为每亩良田付数千到上万元的税收,才能达到让企业仔细核算成本,尽量避免使用良田的效果。

  除了燃油税和调整后的耕地占用税可以首当其冲作为生态税开征的先行军外,排污税种当中检测和认定比较简单的炼钢废渣等污染物,也可能在短期内制定出征税办法,而气体排放等检测难度比较高的污染,开征税收的时间将会相对延长。

  传统能源的价格将提高

  如果上述税种首先开征的话,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将是汽车、能源、交通等产业。但无论最先开征的是哪一种税,都有一个前提,就是税率将会比较高,尽量高到使企业感到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看,增加排污处理设备和使用绿色能源是一种更合算的投入。

  从长远来看,“生态税”将会影响到社会的每一个企业,谁都难存侥幸心理。高税率税种的开征,无疑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提高,促进产业的优胜劣汰。刘桓指出,要在风口浪尖中继续生存,企业需要考虑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淡出。我国在八九十年代承接的,其实大多是欧美发达国家急于推出本国土地之外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也需要对这些产业进行更新换代,让其渐渐淡出中国国土。如从事此类产业的企业,也应该考虑渐渐缩小生产规模,进行产业更新换代。

  二是绿色能源的使用。“生态税”开征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把传统能源价格提高,使其与绿色能源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改变以往绿色能源与传统能源成本相差过大的尴尬局面;同时,通过对绿色能源使用企业的政策优惠和税收减免,鼓励企业使用绿色能源。可以说,生态税其实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收重税,另一方面要对使用绿色能源,节约用地用资源的产业进行优惠、退税等鼓励。目前我国对使用风能的企业已经给予了政策和退税方面的大量优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态税新闻 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