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严重影响出口 我国企业被迫提前供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1:16 世华财讯

  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如果人民币在年内升值,将对我出口产生重大的影响,若人民币升值3—5%,2005年的出口增幅将下滑至10%或以下.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口增幅的下滑,应是国内需求下降与进口成本抬升共同作用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网站5月10日发布的贸经司翟志宏的研究文章指出,新发布我国一季度对外贸易数据显示,1-3月出口增长34.9%,进口增长12.2%,累计实现顺差165.8亿美元,进口竟出
现了与出口不对称的回落,并且在开年就出现那么大的外贸顺差,与预期不符.

  文章指出,近几年我国出口高速发展的原因 其中有一些实际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各种迹象和变化表明,今年我国出口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要比去年严峻。这种严峻表现在:1、有利于降低我出口成本的因素,力度普遍要弱于去年;2、煤电油运供应紧张以及环保压力的增大,会对我出口加工能力的增长形成制约;3、随着世界经济形势走缓,境外对我出口商品的需求将会减弱,而贸易摩擦则会急剧增多,一些国家可能采取设定某些出口商品的上限或采用反倾销等技术手段,减缓我出口的速度。

  尽管如此,考虑到我国毕竟已经累积了十分可观的对外加工能力和海外市场份额(仅1997——2004年外商对我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就达到2498亿美元),再加之我国企业消化释放过剩生产能力的迫切愿望和灵活多样的经营手法,应能够抵消掉部分不利的因素。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实际上存在着一些暂时的和不正常的因素。去年下半年签订的订单和合同多数于今年1季度出口,把上年的有利因素带到了今年年初。另据反映,一些外国进口商为了避免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风险,要求我生产企业提前供货,结果也导致1季度出口相对集中。而国内一些不法厂商为了骗取出口退税,不惜伪造订单,虚报出口(最近媒体揭露,虚报出口金额竟达1倍多)造成部分出口数据失真。

  因此,2005年一季度出口的态势对全年不具备代表性。以此判断,2005年我国出口仍将会保持适度地增长,但总的趋势是转向平缓。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问题今年将会严重困扰我国的出口。我国政府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已经对外承诺择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但不论改革何时出台,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已经干扰了我出口的均衡性。如果人民币在年内升值,将对我出口产生重大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措施能否出台,很重要一个因素是看热钱的情况。现在各方面对热钱的流入已形成共识,但对热钱是如何流入的,以及究竟有多少热钱,还存在争议。

  历史上,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曾引起出口增长幅度的激烈变化。近来有人提出,人民币应升值3—5%,更有人提出应升值15%甚至更多。如果是前者,在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今年的出口增幅将下滑至10%或以下。如果是后者,我今年的出口增幅有可能转为负增长,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但还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如果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热钱获利后大规模外流,亦有可能导致人民币在短期内出现贬值。激烈的汇价震荡将使我出口的均衡性完全被打破。

  一季度进口增长12.2%,无论是与当期出口的34.9%相比,还是与去年同期进口的42.3%相比,都表现出极大的反差,而且进口增幅的回落是全面的。

  虽然还缺少更深入的量化分析,但从简单对比中可以初步判断:“一般贸易”进口的走势,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汇率和进口商品价格变动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国内需求强劲时,进口成本的因素往往在表面上被忽略(实际上,某些进口商品价格抬升也是由强劲的需求带来的),或是表现得不突出不明显,而在国内需求有所减弱以后,已经抬高起来的成本就会对进口增长起到明显的压抑作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口增幅的下滑,应是国内需求下降与进口成本抬升共同作用的结果。

  文章指出,综合“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口情况,考虑我国的国民经济仍维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并且一些我国短缺的资源类、原材料类和高新技术类产品进口的刚性较强,如果人民币年内不升值或升值时机推出较晚,全年进口增速应在5—10%之间。

  如果全年出口增速为10—15%,进口增速为5—10%,预期贸易差额约为650亿美元左右。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