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三大巨头博鳌论坛上思维碰撞 热论企业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9: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杨元庆张瑞敏、李润雨在博鳌论坛上思维碰撞,热论企业国际化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该怎样走?

  在经济全球化急速推进的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很现实地摆在国内诸多企业家的面前。

  昨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亚洲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主题论坛上,联想集团、海尔集团和韩国三星电子三家很具代表性的亚洲企业领袖坐到了一起,畅谈各自国际化进程中的成败得失,思维碰撞颇有心得。

  杨元庆:联想国际化是为突破“天花板”

  “必须要澄清的是,新联想的临时总部设在纽约,绝对不是所谓妥协的结果,是联想收购时就考虑好的战略。”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开口即称,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并非外界所想的是弥补资金不足问题,而是要通过引进改善新联想的治理结构,使得公司管理和运作更加国际化。

  针对企业国际化这个热门话题,杨元庆表示,实际上一个企业完成一个战略目标后,就必然面临增长缓慢、前景空间变小等困境,要突破发展过程中这样的“天花板”,有两种途径,即多元化与国际化。杨元庆透露,实际上在2000年时,联想就曾试图开辟多元化道路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电脑市场竞争,结果发现,中国入世随即带来了更为猛烈的各行业市场竞争,国内市场日益国际化。可以说,无论联想进入哪个行业,都将遭遇到国内甚至全球该行业巨头的阻击。

  “2003年,联想终于意识到,与其在不熟悉的多个领域与强者对抗,还不如在熟悉领域做大做强。”杨元庆称,目前联想在中国PC市场已占有30%的市场份额,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哪怕要再增长一个百分点都要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在暂时放弃多元化的情况下,联想要突破这块“天花板”,就必须实施国际化。

  对于如何国际化,这位联想少帅表示,绝对不是贴上标签就算国际化,而是要有文化的内核。他透露,联想也曾尝试过自己走出去,但在国外发现认可度非常低,每年都砸进去几千万元,仍是毫无起色。而收购IBMPC业务,尽管付出了12.6亿美元的成本,但可以得到其国外完善的网络、品牌尤其是人才团队。在杨元庆看来,如果自己去重新组建,多花几倍费用再加上十几年时间,也未必能做到。

  “收购只是联想国际化的第一步,还要充实国际化的文化。”杨元庆在发表“被联想定义的国际化”演讲时曾表示,任何可以找到适合自己路径的企业,都可以自己去定义国际化之路,这还没有固定的模式,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关键是要对自身能力作好评估。

  对于遭受美国方面的审查,杨元庆坦言没有预料到,这也是给联想或者其他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一定要尽可能地考虑到法律的因素。

  张瑞敏:海尔国际化先要“闯三关”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直言,国际化是很多中国企业都已经无法绕开的一条道路,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海尔十几年来的国际化是越做越难。“我现在每月至少出国一次,全力迈步在国际化道路上。”张瑞敏称,从海尔经验看,中国企业国际化将有三关必须要闯———

  一是存在后发劣势的困扰。“走出国门后才真的发现,很多对手远远比海尔强大得多。”张瑞敏形容这种差距,就相当于对方都是博士、硕士,而自己刚中学毕业。一个新面孔在国外也根本无人搭理。

  二是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必须整体考虑。应该是先把国内市场做大后再尝试走出去,这可能也是转化后发劣势的问题,要做到“无利不为、无内不外”。

  对于第三关,张瑞敏称一定要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大步。首先是走出去混个脸熟、然后开始朝主流市场挤。“比如海尔在美国市场小冰箱热销,但主流的大冰箱市场还没打开;在日本5公斤以下的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不错,但主流的8公斤以上的洗衣机却难有发言权。”在张瑞敏看来,第三步就是要走上去成为当地市场最主流品牌。这点最艰难,但要真的国际化就一定要实现。

  李润雨:三星国际化从产品本质入手

  三星电子曾被国内多家电子企业看作是“走国际化道路的学习目标”。昨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润雨表示,尽管是谈国际化这样的重大问题,但首先企业最根本的必须从产品质量入手。“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很容易在国外被认为是低档的代表,这个情况很严重。”李润雨表示,改变形象的根本还是要靠产品力。

  同时,还需提升软件产品的竞争力,加强设计和服务的提供;要懂得与行业内不同公司的协同,有时甚至是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李润雨介绍,为适应国际化战略,三星陆续将国内的生产基地转移到生产成本具有比较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还将研发、设计、研究所等都逐步迁往欧美发达国家,以跟踪最前沿的技术。大规模提拔一批在海外经营中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才,晋升在海外技术方面具有特长的人才,为三星迅速拓展海外市场奠定战略基础。

  本报特派记者 吴江(博鳌专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