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大气污染笼罩香港迪斯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29 新浪财经

    持续恶化的空气污染将令9月在香港开业的迪斯尼乐园笼罩在烟雾下投资银行里昂证券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将于今年9月在香港开业的迪斯尼乐园主题公园将“笼罩在持续的烟雾下”,因为香港和中国华南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正在恶化。

    维克托-马莱(Victor Mallet)香港报道

    投资银行里昂证券(CLSA)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定于今年9月在香港开业的迪斯尼乐园(Disneyland)主题公园将“笼罩在持续的烟雾下”,因为香港和中国华南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正在恶化。

   “不断恶化的能见度正对公众健康和香港经济造成影响,”该报告表示。报告还警告,大屿山(Lantau)岛上的地产价格可能会因来自大陆的污染空气而遭到打压。迪斯尼主题公园正在大屿山岛上兴建。

    里昂证券委托香港智囊机构思汇政策研究所(Civic Exchange)完成了这份关于亚洲空气污染的报告。该报告将让香港决策者们感到担心,因为香港希望将自己定位成一个亚洲旅游和服务中心。香港大多数制造业都已转移至大陆,以寻求获得较低成本。

    香港迪斯尼表示,它将把大屿山变成一个每年有1000万游客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但它没有对污染问题做出即时评论。

    这份报告说,近些年来,通过限制高硫燃料的使用及其它措施,亚洲几个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有所改善。现在,汉城、新加坡、台北和东京的空气质量要好于北京、上海、香港、孟买和新德里。

    香港已经减少了它自身污染物的排放,但它经常笼罩在中国大陆的汽车、工厂和燃煤发电厂所造成的烟雾中。

    香港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所采取的排放控制措施,对减少微粒(粉尘)、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起到了作用。但自2003年以来,由于华南的工业持续扩张,香港空气质量一直在恶化。

    尽管香港是大陆污染的受害者,但香港企业也要负部分责任,因为大陆的许多工厂是香港公司所有,并由它们经营。

    里昂证券的报告说:“企业不能一方面抱怨糟糕的空气质量及其对他们和家人造成的健康影响,一方面又疏于行动。”报告建议这些企业使用更清洁能源,并提高能源效率。

    香港政府与大陆广东省政府已达成一项协议,将在2010年把污染物排放量在1997年的水平上削减55%,但双方没有拿出显示取得进展的证据。

    译者/李功文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