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抑制投机炒作 上海今起规范转按揭交易登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上手抵押注销”和“房屋转移登记、下手设立抵押”不再并办;收件收据不再作为银行放款凭证

  本报记者郝倩发自上海

  上海市房地局从今天(6日)起,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和《上海市房地
产登记条例》的规定,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和转移登记。

  这是上海市房地局为配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的指引》(下称《指引》)实施,从交易登记环节规范房屋“转按揭”的举措。并将以此抑制投机炒作,规范市场秩序。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上海市政府6号文件已明确对办理转按揭的间隔时间进行调整,银行同业公会出台的《指引》也明确规定,居住不满一年的贷款房屋转让,商业银行不再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转按揭服务。为此,上海市房地局将从今天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和《上海市房地产登记条例》的规定,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和转移登记。

  根据新的规定,“上手抵押注销”和“房屋转移登记、下手设立抵押”不再并办。凡有抵押的房屋转让,卖出方(上家)应当先还清贷款,并办理房地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后,才能与买进方(下家)共同申请转移登记,办理小产证。未办妥房地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的,各房地产交易中心不再受理转移登记以及买进方新设定的借款的抵押权登记。

  同时,上海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严格按照《上海市房地产登记条例》有关办结时限的规定,办理房地产抵押权注销登记、转移登记和新的房地产抵押权设定登记手续。加强对注销抵押和转移登记等的审核。而收件收据将不再作为银行放款凭证。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受理登记时,进一步规范收件收据的内容,在每一张收件收据上增加“本收件收据仅作为房地产登记机构收取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登记文件的凭据,不能作为房地产登记证明使用”等内容。各商业银行将凭房地产交易中心颁发的《上海市房地产登记证明》发放住房贷款,从制度上降低商业银行风险,保障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同时,为了抑制投机炒作,规范市场秩序,上海市房地局还将于今天在全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内推广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凡新办房地产登记的权利人(个人),在领取权证时可以自愿申请加载密码,权证上所有权利人,均可设置个人密码,登记信息系统对密码予以保存。密码由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密码加载后还可以进行密码变更和密码挂失补办。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后,再次交易登记时,需输入密码方可受理。连续三次输入错误,交易登记手续将不予受理,权利人应按“密码挂失补办”的程序重新加载密码。加载密码措施实施后,为房产交易安全又加了一把“锁”。对于已经领取权证而希望加载密码的权利人,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于每周日予以集中补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按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