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中金主承销建行50亿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启动,券商参与资产证券化、开拓新投行业务也渐成现实。早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建设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方案已有完整轮廓,中金公司将作为主承销商参与承销业务。虽然目前券商进入还比较难,但资产证券化的“经纪蛋糕”无疑又让券商们蠢蠢欲动。

  眼下,建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方案已基本成形。建行初步确定首期拿出约50亿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打包成一个资产池,并以此作为支持资产发行证券。中金公司将作为主承销商,参与资产池尽职调查,参与证券的设计,并负责承销证券,协助安排上市交易。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指出,在发达国家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上,投资银行是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资产证券化中发行的有价证券必须找投行承销,要委托投行设计证券产品,确定发行条件,办理承销业务,最终实现发行行为,承销费用将给券商带来不菲的收入。

  在这方面,自去年开始,中金公司就走在了政策的前面。去年10月中旬,中金公司就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不良资产国内证券化合作协议,拟联手将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组成资产池,进行国内资产证券化规范操作。

  而其他几家创新试点券商在提交创新产品试点时,申请的重点除了集合理财计划之外,就是关于资产证券化。一些大型券商也早已开始相关的研究。如今中金公司拔了头筹,使得一些大券商开始不同程度地准备进行“试探”之举。

  国泰君安券商分析师梁静对记者表示,就目前的资产证券化试点来看,券商的相关佣金并不是很高,因为目前的资产证券化规模很小,而且也处于试点阶段。但是,中金公司参与的试探性则要远大于其带来的经济效益。

  在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债券市场上仅次于联邦政府债券的第二大证券产品。因此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前景对于券商而言,将会是一个增加利润的重要渠道。

  但是,在目前的资产证券化试点阶段,券商并没有太多优势参与竞争。由于最终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应该是首先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和流通,商业银行本身已具有很强的承销实力。据了解,试点之一的国开行就打算依靠自己的承销团体来承销。

  至于中金公司何以顺利晋级,有业内人士称,除了其具有相当实力之外,中金公司作为建设银行的控股子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之说也不无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