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美银行拟巨资入股中国一大银行 可能建行或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21 新浪财经

    条件是这笔10亿至20亿美元投资作为双方战略合作一部分该银行愿出资10亿至20亿美元,收购某家中国大型银行的部分股权,但条件是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某些外国集团私下表示,少数股权让它们在管理上几乎没有发言权。

    彼得-塔尔-拉森(Peter Thal Larsen)伦敦、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香港报道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正考虑对中国一家大型银行进行大额投资,这家金融服务集团正试图在美国以外进行扩张。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表示,该集团有意将投资作为更广泛关系的一部分,使其能通过这种关系进入中国市场。

    虽然他没有指明投资目标,但美国银行的兴趣可能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两家,即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这两家即将前往海外上市的银行正在寻找外国合作伙伴,它们的海外上市总值可能达到140亿美元。

    刘易斯先生表示,美国银行愿意出资10亿至20亿美元,收购一家中国国内银行的部分股份,但只是作为更广泛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他说:“我们在中国已同多方人士进行了初步谈判,但我们需要将投资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如果我们能组成一些带来回报的企业,如信用卡合资企业,那将是有意思的。你或许将从这家合资企业中获利,而股权投资将是进入代价。”

     据悉,为了出售高达10%的股份,建行和中国银行已接触了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汇丰银行(HS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瑞银(UBS)、JP摩根(JPMorgan)、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但均未成功。

     据悉,包括荷兰国际集团(ING)、GE金融(GE Capital)、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在内的许多其它金融集团,已与其中至少一家银行就较小规模的投资入股进行了初步商谈。

    此前人们预期,中国一些银行将在今年进行首次公开上市,但由于银行改革进展缓慢,寻找战略投资者也困难重重,因此上市计划可能会推迟至2006年。

    一些外国集团私下表示,投资规模上的限制阻碍了它们的入股,对建行的投资最多为40亿美元,中行为16亿美元,但相应的少数股权却让它们在管理上几乎没有发言权。

    最近的一些丑闻也加深了外国投资者的忧虑,其中包括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因受贿指控而下台的丑闻。

    译者/李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