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滥用职权引发墓园案 政府高息借款替腐败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昌平) 上午9时,原房山区民政局局长杨德忠在房山法院出庭受审。杨德忠涉嫌在任职期间滥用职权,引发静安墓园违规预售骨灰格位18200余个一案,并最终导致房山区民政局不得不以年息5.31%的高利率向北京人投资发展公司借款3千万元,用于回收部分骨灰格位。

  今年58岁的杨德忠是房山区良乡人,被捕前已从房山区民政局局长职位上改任房山区
民政局调研员。1998年之前,房山区为建静安墓园,多次向市政府打报告。市民政局批复“纳骨堂是殡葬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由房山区民政局直接领导,纳入殡葬服务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委托或授权他人管理、经营”,但是,此时房山区民政局已经和隗合利签订劳动合同,聘任隗合利为静安墓园项目经理,责成其经营、管理公墓开发建设。为了防止民政局工作人员发现聘任隗合利的违规行为,市民政局的批复被杨德忠命令“不得传阅”。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说自己已经上了隗合利的贼船,只能寄希望于隗合利守法经营。

  杨德忠对其违反市民政局批复的行为心知肚明,他在庭审中承认自己违反了好几条,包括墓园建好后未经市民政局检查验收就开始经营。2000年3月,杨德忠又允许下属单位北京恒康静安墓园管理中心与隗合利、穆志怀(均已判刑)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合作制单位北京静安墓园,由隗合利任法人代表,负责静安墓园的兴建、经营、管理工作。此后,隗合利打着房山区民政局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违规预售骨灰格位18200余个,由北京市16个区县及部分外省市的市民3200余人购买。期间,房山区民政局在发现隗合利的违规行为后,曾以在《民政之声报》发通告、下达书面通知的形式予以制止,但未采取其他措施。隗合利违规预售骨灰格位案发后,承购骨灰格位的市民多次联名上书北京市政府、市民政局和房山区政府,还有4批176人次到市信访办集体上访,10批293人次到房山区政府集体上访,5次围堵区政府大门,要求返还购买骨灰格位的钱款。为平息事态,房山区民政局不得不在2003年12月,以年息5.31%的利率向北京人投资发展公司借款3千万元,用于回收部分骨灰格位。

  虽然任局长期间引发如此严重的事件,杨德忠仍不承认自己滥用职权,他辩解说自己的行为只能说是“工作失误”。杨德忠声称,在发现静安墓园的违规行为后,他不仅仅在《民政之声报》发通告,还采取了更换静安墓园法人代表的措施,这对避免更大损失起了重要作用。

  但是,记者了解到,杨德忠曾写了一篇《静安事件的反思》,文中表明与隗合利合作的一大目的就是“为局里找一些资金”,房山区民政局一位副局长作证称,开班子会时,杨德忠这样解释与隗合利合作的理由:“由民政局自己经营就不能挣钱,如果让隗合利经营,局里每年还能收入几百元的管理费。”但是,隗合利违规经营的收入达8千余万元,民政局却没得到多大好处,按杨德忠的话说:“隗合利不守信,没给多少资金。”最终民政局不得不以高息借巨款为违规行为买单,杨德忠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呢?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