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一纸红包捂着多少百姓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统计显示:从2004年4月到11月底,全国医务人员上交“红包”总金额约1243.5万元,查处收受“红包”问题300件,229人因收受“红包”受到处理,查处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案件526件,涉案金额约2371.4万元,受党纪政纪处分357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8件。

  这似乎大快人心。然而在两会上有代表问,红包上缴这么多,还有多少入私囊?案件
查处这么多,还有多少人逍遥法外?

  “医疗界红包和回扣,说到底是腐败问题。”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曾强调说。“拿红包、吃回扣等医疗腐败现象,现在真到了非治不可,非花大力气治不可的时候了。”代表们认为,医疗腐败坑的是国家,害的是百姓,看似一纸红包,却不知装着多少百姓切肤之痛!

  “红包”送出花样来 医疗腐败何其多

  2002年贵州省遵义县医院医生王某在收受一肇事车主200元红包后,出具了一张虚假报告单,建议将伤者转院医治。伤者被送回镇医院治疗,医生受报告单误导而未采取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伤者次日凌晨死亡。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原院长潘殿卿因贪污受贿达百万余元,被法院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7年。潘殿卿一案被掀开后,这家医院其他12名中层干部也因索贿、行贿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同时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永炎代表说,社会上流传“金眼科、银外科、欢欢喜喜妇产科”,这说明目前给医院这些科室送钱的人还是相对较多的。

  “老大”地位不改变 陈年老病难医治

  当年有“铁老大”“电老大”,现在又出了“医老大”。在分析医疗腐败滋生蔓延的原因时,代表委员们将矛头直指由于医疗机构处于垄断地位而形成的体制积弊。“医院屡禁不止的红包现象,是医疗制度不合理的产物。”郭玉芬代表说,医院是一个庞大的医疗服务“垄断单位”,地位就摆到那,患者不想去也得去,药品经销商不想来也得来,其中尤以名牌医院、大型医院表现严重。

  而垄断必然导致权力滥用,甚至腐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认为,一方面,医院对于药品企业来说是买方市场;另一方面,医院对于病人来说又是卖方市场,医生拥有处方权,用什么药、用多少都由医生说了算。这样,医疗机构就拥有了“双重垄断”,一言九鼎,必然导致医生在药品销售过程中出现腐败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