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政协委员为药价虚高开猛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医疗行业全面推行增值税,有效杜绝药品在流转过程中药价虚高

  对属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先征后退,适时监控药价状况

  商报讯 (记者 冯秀英)

  药太贵了!自1997年以来我国先后10次降低中央管理药品的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降价药品达200多个品种,降价总额累计约100亿元,但老百姓仍然感到药品越来越贵。用什么办法解决药价虚高?在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嘉提出,能否向医疗行业征收增值税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增值税具有道道征税、税不重征、环环紧扣、税赋公平、完整而严格的特征。现行的增值税征收范围没有延伸到医疗行业,医院征收的流转税是营业税,这在客观上造成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增值税内在制约机制作用得不到充分有效发挥,全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优越性更无法体现,让药价虚高有了可乘之机。

  林委员说,如果从药品的生产投入、产出到最终消费的各个环节全面实行增值税,全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的内在制约机制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就可以有效杜绝药品在流通环节产生药价虚高的现象。发票违章行为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制止,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也会更加明显。

  目前我国所有公立医院都定性为非营利性医院,长期享受着免税待遇。地税部门对非营利性医院涉及营业税、所得税的销售收入、进货药品成本的核算基本处于无管、无征状态。因此,一些医药生产、销售单位为隐匿实际销售收入,在发票上打主意,虚开、代开、“大头小尾”等现象层出不穷;在成本费用上做手脚,以会议费、促销广告费、差旅费、咨询费、专利费等名目冲消成本,套取现金,将医药回扣消化于无形之间。

  林委员建议,针对目前医疗行业税收法规尚未出台的状况,政府及立法部门应深入医药系统调研,尽快制定出适用医疗行业包括非营利性医院在内的税收法律法规。在医疗行业全面推行增值税,有效杜绝药品在流转过程中药价虚高的非正常现象。对属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可以采取先征后退的税收政策,这样就可平衡税负,适时监控医疗机构的药价状况。

  跳过代理商首家外资流通药企直攻医院

  商报讯 (记者 李国君)

  昨天,记者从知情者处获得消息,国内首家外资医药流通企业永裕新兴正在结束长达一年之久的沉寂,积极上下协调,欲跳过药品代理商,直接向医院和零售药店供货,分羹国内医院药品市场。

  2004年底,我国医药分销行业正式向外资开放,此前有外资背景的医药公司很难直接面向医院、药店等销售终端。作为中国医药分销领域放开后的第一家有境外资本参与的公司,2003年底成立的永裕新兴医药有限公司曾被业内广泛关注,其外方股东瑞士裕利集团下属的裕利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占49%的股份。据了解,永裕的优势之一在于目前拥有40家跨国药企产品在亚太地区的独家代理权。也就是说,这些跨国公司的部分药品可能只供给永裕,而不供给国内其他销售商。

  然而,永裕新兴一年以来一片沉寂,在医药流通领域毫无建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永裕新兴无所作为的原因,一是国内流通资源被相对垄断,短期内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还无法抗衡,二是永裕无论人员还是管理模式,都还不够本土化,难以迅速掌握国内市场的特点。

  虽然一年以来无所作为,但面对国内高达1900亿元的医院药品市场,裕利集团兴趣有增无减。今年初,裕利组建了永裕上海医药有限公司,其占80%的股份,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医药公司。据悉,永裕即将招兵买马,此次招募的是“熟悉医院、药店销售的工作人员”。面对业务开展压力,永裕高层承认“中国是个太大的市场,短时间内仍要观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