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郭树清:中国未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谋求额外好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4日在此间说,中国并未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为自己谋求额外好处。

  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郭树清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外有关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其中隐含的意思是中国利用固定汇率来赚取额外的好处,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郭树清说,所谓谋取额外的好处,是指故意压低货币,把东西卖得便宜,从而以低价格占领国外市场。中国在1994年进行外汇改革,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人民币波幅稍微收窄,对美元的汇率基本稳定。但由于美元是波动的,因此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总体上也是波动的,波幅和美元一样大。

  郭树清指出,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周边国家货币大多贬值,而当时美元走挺,人民币因此相对升值,且幅度比较大。从1997年到2002年,人民币的平均汇率都是上升的。直到2002年以后,美元才开始走贬。

  “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也在升值;美元贬值时,人民币也在走弱。”郭树清说,“并不是我们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为自己谋求额外好处。人民币有时是升值,有时是贬值,总体上对贸易伙伴是这样一种关系。”他指出,美国财政部也数次表示,按照他们的定义,中国并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郭树清重申了现阶段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坚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渐进的工作,没有具体时间表,必须稳步推进。

  他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简单地调整汇率水平。从长远看,增加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汇率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不可能只是单向变化。

  郭树清说,中国的汇率改革,必须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金融体系承受能力、金融市场状况、对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等因素。在此基础上,才能研究和制定科学的方案,把握好汇率改革实施的时机和力度。

  近年来,中国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推进了大量的相关改革,主要包括:不断提高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程度,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购付汇限制越来越少;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扩大,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和外商投资企业不断增多;金融市场准入及其业务限制正在逐步放宽,金融市场的产品和范围不断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资金价格结构趋于合理,利率市场化进程显著加快等。

  “特别重要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已经加快,中国金融企业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正在稳步提高。”郭树清说。(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