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世界性难题 10多年后谁来为中国两亿民工养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48 《经济》杂志

  目前全国有2.5亿民工,拥有养老保险的不会超过3000万人,10多年之后,这些农民工都老了,届时不会种田、没有田种的老民工将是一个严峻的社会安全隐患

  文/本刊记者 王信川

  不出意外,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有一个提案将备受关注——实现
农民工老有所养。

  这个提案来自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主委陈万志。在2005年1月16日结束的重庆市政协会议上,作为民盟重庆市委的提案,“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已经引起了强烈反响,期间,民盟组的30多位重庆市政协会员还就此召开了一个专门的座谈会,其中心议题便是: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如何社会化地实现?

  陈万志说,春节期间,各民盟区县组织都有团拜活动,他每到一处就宣传“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不仅如此,在今年重庆市民盟成立6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上,他仍会隆重地提出此事。

  这个提案针对一个严峻的事实:西部民工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发展提供了主要的廉价劳动力,他们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东部地区,而年迈体衰时回到西部,很多人积累的资金不足养老,西部将因此背上沉重的负担,东西部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提案是如何形成的

  这一提案的主要依据是一份约一万三千字的报告——《关于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调查》,由重庆市政协委员、綦江县政协副主席、民营企业家冯秀乾倡导并全额资助,民盟重庆市委调研室和綦江县政协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历时5个半月完成的。

  现年60岁的綦江县政协干部胡世博,60岁的綦江县政协委员、县党校退休教师罗开国,以及32岁的县写作协会文员杨阳等,为调查组主要成员,而在早期的重庆市内调查时,还有两名民盟重庆市委的干部加入其中。

  第一阶段的调查为民工输出地。从2004年7月下旬至9月中旬,调查组走访了川、渝、黔三省市9个区县的3200余名农户,以及部分当地的农村干部和企业主。

  由于开具了民盟重庆市委及綦江县政协的介绍信,通过当地政协及民盟组织,这种走乡串户式的定点调查进展得较为顺畅,通过发放《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问题问卷调查表》,由各农户填写在外务工的家庭成员情况,获得了较为翔实的数据。

  调查组所到之处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人均耕地不足1亩,农村剩余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的70%左右,农民一年的人均收入为800元至1000元之间,而一个5口人的农村之家每年至少需要6000元的开支。

  从2004年10月开始,调查组开赴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等主要的民工输入地,进行了第二阶段的调查,这一次的重点主要是调查当地的各类企业。

  对这一轮调查颇为有利的是,綦江县在外地打工的人很多,调查组事先掌握了一些人的联系方式,到了当地以便“顺藤摸瓜”,并发放《农民工社会保险问题调查问卷》进行不记名的调查。

  不少企业主对此有所抵触。2004年11月底,广州市民盟联系了几个企业主,结果都不接待,最后还是依靠私人关系才完成在该市的调查。而在许多省市,由当地政协、民盟以及社保部门联系的企业,往往比较规范,有的已经为农民工买了养老保险,或者为部分人员买了。

  2004年12月15日从广州回到重庆,赴沿海地区的调查初步结束,胡世博他们回收到了2万多份调查问卷,此外每人还记满了两个笔记本。一直到2005年初,调查材料初步整理完毕,他们得出一个并不乐观的统计结果,即目前只有10%左右的农民工享受了养老保险,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也只有20%。

  2005年1月中旬,重庆市“两会”召开期间,重庆市民盟打电话给胡世博,让他一天之内将调查结果浓缩为几千字的报告,从网上传过去,从而形成了一个提案。其后,民盟重庆市委又邀请了一些社会学、法学界专家对报告进行研讨,最后形成了关于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立法建议”,不日将提交到全国政协。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