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津城际轨道7月动工40分钟连接两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该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有利于强化北京天津两市的联系与分工,节约成本,促使整个区域的产业升级和转型

  本报记者叶加常菁发自北京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于今年7月开工,2007年12月建成,2008年7月投入运营。3日,铁
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分别代表铁道部和北京、天津市政府签署了会议纪要,确定了这一工程的正式实施。奥运重点工程项目

  “目前京津间已有的铁路通道京山线京津段利用率已超过90%,而未来京津两地间人员往来将更加频繁,现有铁路运输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运量增长的需要。”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印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这条轨道交通系统将是我国最早开工建设并将最先建成的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刘印春表示,此条轨道交通连接首都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重点工程项目。

  在3日举行的签字会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针对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工程实际,该系统将由中外联合体组成工程咨询机构,对项目管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联合调试等工作进行全面咨询。

  “此工程将采取施工总承包的形式,全线分为两个标段,以利于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施工管理和建设。”刘志军说。

  刘印春介绍,此工程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12月就得到国务院批准,在项目签署前铁道部会同北京、天津两市做了大量的规划和设计工作。此条专线全长115公里,建成后可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的要求,可在40分钟之内到达。

  据报道,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将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多元化筹资”的总体思路进行,铁道部投入资本金26亿元,天津市投入资本金26亿元,北京市以市内征地拆迁补偿费入股。

  “按照此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将组建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落实项目法人责任。铁道部负责组织建设。北京市、天津市负责相关征地拆迁工作,并帮助项目业主完成开工前的各项环评及土地预审工作。”刘印春说。

  不过他对下一步的具体资金安排并没有作过多解释。刘印春说:“我们会帮助项目业主筹措其他权益性资金和债务性资金。”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的市内征地拆迁补偿费大概也应达到26亿元,而整个工程将投入123.4亿元人民币。有利于京津冀都市圈

  据了解,京津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是纳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我国将在未来5~10年内完成城际轨道交通骨架网络建设。

  “而刚刚编制完成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中也提到了关于京津冀交通发展的策略和任务。京津冀区域要进一步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都市圈的真正形成,交通建设肯定要先行。”北京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周栋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的交通发展策略中指出:要加强京津冀北区域城市间的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考虑区域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要强化京津之间的交通联系,建设快速交通走廊,加强北京主要出海通道的建设。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把区域之间分散的城市‘网’成一个整体,强化了北京天津两市之间的联系与分工,增强了城市之间的配套能力,提高经济质量,节约成本,促使整个区域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栓虎说。

  郑栓虎认为,这条轨道交通不仅可以拉近社会经济往来的距离,还会促使交通沿线的综合开发。“在沿线适宜的地方开发商业网点和大型开发项目,如大型房地产社区、大型娱乐园、大型比赛场馆、大型综合超市等;根据沿途各市、区、镇的经济特点,发展特色市场等。”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景体华也表示,在形成京津唐、环渤海地区区域龙头的大战略已定的情况下,首要的任务是强化京津唐城市之间的交通网络,迅速完善大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功能。同时,推动要素资源沿这些交通网络便利而有效地流动起来,形成“点线布局”、大中小城镇相结合的经济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