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安徽:从税费改革到农村综合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安徽报道

  “朱厅长到北京要钱去了。”安徽省财政厅一位负责人微笑着告诉本报记者。

  他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朱玉明的提案之一,就是希望中央能加大对安徽农业的转移支付力度。

  谁为财政缺口埋单?

  从“家庭联产承包”到“农村费税改革”,农业大省安徽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探路者。今年,安徽再次宣布取消农业税。

  免除农业税后,安徽省2005年将因之减收19.2亿元,同时增加对农民的粮食直接补贴资金1.85亿元,两项合计21.05亿元,全省农民人均可增加收入43.8元。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取消农业税将形成巨大的财力缺口。对此,朱玉明说,弥补的渠道主要有两条:

  一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对于中央出台的减免农业税政策,这一块的财政减收缺口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安徽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能够享受到中央的补助政策。

  二是安徽省财政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省财政将对县乡安排相应的转移支付,补贴因取消农业税造成的乡镇财力缺口,保证基层正常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不减少,部分有条件的市,也会对县乡给予财政补助,帮助基层解决困难。

  具体而言,安徽省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主任朱维新表示,中央原有对安徽省19个国家级贫困县免除农业税的政策;按照中央原定要逐年降低农业税税率政策,安徽农业税税率今年将降低2个百分点,不管安徽免不免农业税,农业税税率降低后造成的财政减收,中央也是给予支付的,上述两项中央要给安徽转移支付11亿元。另外,社会减免费1亿多。这样总体上将达12亿元。

  可是,据安徽省财政厅测算,全部免除农业税后,安徽省级财政要增加对县乡转移支付资金7亿元,加上增加对农民的粮食直补资金1.85亿共8.85亿元,相当于安徽全省本级财政收入的18%,如此算下来,加上减收的19.2亿元,免除农业税给安徽省带来的财政压力将达到28亿元,减去中央转移支付和社会减免费的12亿元,仍将有16亿元的缺口。省级政府承受的财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中央1号文件提出,2005年要继续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同时实行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两会召开前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准备安排55亿元对产粮大县直接进行奖励。

  “安徽也会竭力争取这部分资金。”安徽省财政厅负责人说。但能争取到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而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两会”上,朱玉明对全省人大代表承诺,2005年安徽财政预算年度执行中的超收部分,将继续执行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农村教育、文化、卫生支出的政策。

  重塑乡镇机构

  尽管免除农业税后县乡财政因此而带来的资金缺口全部由上面转移支付来填补,但这并不能彻底根除积重难返的县乡负债弊病。

  记者从安徽省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了解到,作为全国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省份,安徽省自2000年开展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已经陆续制订了30多项配套措施。

  比如在“精兵简政”上,自2000年9月起,安徽合并、裁撤乡镇党政机构9700个、事业单位11800个,分流人员3.5万名。

  值得关注的是,2003年,为解决乡镇财政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缓解乡镇财政困难,安徽省选择部分县开展了以“乡财县管”为核心内容的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试点,进一步堵塞了乡镇乱收费、乱开支和乱进人、乱举债的漏洞;2004年,“乡财县管”在安徽全省得到强力推行。

  随后,安徽省又于去年3月份低调展开了“省直管县”管理体制,得到中央的肯定。

  安徽省农业厅一位官员透露,安徽省税改办正在酝酿免除农业税的配套改革,将具体涉及乡镇机构改革、乡镇区划和村级规模调整、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乡村财政财务管理机制等。

  2005年,安徽省新任省委书记郭金龙将会亲自抓一件事——转变乡镇机构职能。

  郭金龙向全省明确提出一个号召,在全面免除农业税的情况下,农村基层整个的工作机制要作出相应的变更发展。

  “整个农村,尤其是乡镇一级,应该抓住这样一个免除千年‘皇粮国税’的时机,彻底地变管理为服务。”郭金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前,我们对农民是管的,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现在要变管理为服务。”

  “这是以一种‘倒逼’的形式,把农村各项改革的时间表大大提前。”著名农村问题专家、安徽省政府参事何开荫告诉本报记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村税费改革,它产生的意义、带来的功绩,要大大超出减负本身。

  “我们的‘醉翁之意’,在于牵税费改革之‘一发’,而动农村综合改革之‘全身’。”何开荫指出。

  农业税全免后,尽管挑战犹存、考验仍在,但更深层面的乡镇改革已经有如开弓之箭,不再回头。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评价。

  此外,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上,首次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这个概念。但本报记者在安徽省各部门采访时感觉到,很多部门负责人都慎言谈及这些。

  “安徽省工业并不具备反哺农业的实力。”另外一位安徽省政府参事说。

  不过,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朱玉明表示,今后,安徽省还将采取有效增收节支措施,加强工商税收征管,调整支出结构,全力解决县乡财政缺口。

  朱玉明承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振兴县乡财政。

  融资400亿支农

  通过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实现对农民的承诺、填补农村税费改革带来的巨大缺口,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方面。

  “向国家要政策,要资金,不仅仅是为了农业税的问题。”长期在农村奔波的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知名教授张自立表示,免除农业税,只是安徽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小插曲。“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开始,接下来,就要想着如何让农民增收的问题。”

  安徽已经展开了疾风般的行动。

  3月1日下午,安徽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三农”安徽行动计划合作协议签署。

  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双双出席签字仪式,安徽省副省长赵树丛亲自主持。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在未来5年内向安徽提供40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

  一位参加仪式的安徽省政府官员说,这是安徽最近几年以来获得最大的一笔专门扶持农业发展的信贷协议。

  该笔资金将重点支持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农村能源和资源开发、农村城镇化建设、扶贫开发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教育卫生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方面的资金需要。

  先后在四川、西藏等地担任党政要职的郭金龙曾长期从事农村政策研究。对于“三农”的发展问题,他深有体会。更何况,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三农”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毛羽不丰满者不可以高飞。”郭金龙在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就没有农民的小康和富裕,也就没有全省的崛起和繁荣。

  “三农”问题将始终是安徽的重中之重。为此,主政安徽后,郭金龙向金融界发起了“猛烈冲击”。

  张自立则表示,农民增收离不开农业自身的发展,而这离不开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建立。安徽农业发展相当薄弱,“不管是无偿资金(中央财政的支持)还是有偿资金(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对于建立农产品市场体系都很重要。”

  “我们对安徽的农业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安徽农业的发展潜力相当大,而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的加大,这一潜力将会被激发出来。

  “让农民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但如何做到这一点,还有不少门槛,这将是对安徽省政府今后的重要考验。”张自立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