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国资:黑乳集团成功竞价转让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16 《上海国资》杂志

  吴云云/文

  在国有产权交易中,竞价转让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公开交易方式,能真正体现出产权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值得在产权市场上推广。

  2004年11月,第六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向公众展示了黑龙江黑乳集团国有产权公开
竞价转让使国有资产实现大幅度增值的成功案例。黑乳集团整体产权评估净资产1734万元,扣除不良资产损失3724万元后,净资产为负1990万元,加上商誉无形资产评估值6090万元,实际净资产共4100万元。黑龙江省政府采取竞价转让方式为黑乳集团选择受让方,进入产权市场,由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操作。最后的竞价转让结果以7900万元成交,实现国有资产增值3800万元,比底价增值194%。

  黑乳集团成功的产权转让,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在国有产权交易中,竞价转让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公开交易方式,能真正体现出产权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值得在产权市场上推广。

  企业产权交易即指企业的所有者(资产所有者)将其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有偿转让的一种经济活动。经济学的理论告诉我们,在存在多个竞争者公开竞价时,购买方与出让方相互窜谋的机会将大大减少。在瓦尔拉斯的“拍卖者模型”中,当参加市场交易的人数越多,则这种交易越不受交易双方所控制,从而达到一个均衡的交换结果。当交易人数趋于无穷大时,则会实现自由市场的帕累托最优结果。从实践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近19万户,涉及需要调整的资产超过10万亿元。据国资部门估计,至少有3万亿元至4万亿元的国有资产必须通过资产重组才能发挥效益。国资委组织的调查表明,进场后通过竞价得到的出让价比评估价要高出20%左右。因此,通过竞争性市场形成产权交易价格,对于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意义重大。

  那么,如何确保有效的进场竞价转让呢?从黑乳集团的案例看,至少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完善市场化的资产评估体系

  企业产权经营要全面合理的展开,就必须简单明了地用价值概念表示财产的价格。因此,在产权交易中对被经营企业的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是基础环节。目前,我国的国资产权交易正进入放量阶段,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情况来看,不仅总量在扩大,单宗交易额也已经从平均2000万元提高到了4000万元以上,资产评估差之毫厘,很可能就失之千里。因此,完善市场化的资产评估体系,让国有资产的价值更具客观性和真实性显得越来越迫切。

  就评估方法而言,当前我国的国有资产评估,通常采用账面净资产来确定国有资产的价格,主要采用静态评估、书面评估,侧重固定资产,而对企业的无形资产等,往往存在少评和漏评,这在无形中造成了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因此,我国国有资产评估体系应尽快与国际接轨,在评估过程和方法中,应更多地考虑到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真正表现国有资产的实际价值,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在评估机构的选择上,也应落实“三公原则”,遵循“优胜劣汰”,选择那些独立性和专业性较强的评估中介,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在黑乳集团的案例中,由于集团资产负债率较高,企业净资产值较低,为了更好地确认黑乳集团资产转让价值,省政府对黑乳集团两个主要品牌“龙丹”、“金星”进行了商誉评估,最后该无形资产评估商誉价值为6090万元,在商誉评估价值基础上确定了黑乳集团转让底价,从而更好地体现了黑乳集团整体产权的市场价值。

  [1]  [2]  [下一页]

  《上海国资》封面系列文章:

  竞价交易彰显市场价值

  竞价交易纵横谈

  竞价催生全国首家混合新华发行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价转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