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西门子争端再度升级 谈判破裂4月对簿公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32 南方日报

  双方将于4月在德国正式对簿公堂

  在欧盟驻华机构“走过场”的调停斡旋后,海信本希望能通过谈判来解决商标问题,但去年6月将海信告上德国科隆地方法院的博世-西门子却执意不撤诉。海信集团品牌推广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海信正调集人马,积极准备诉讼材料来应对即将于今年4月在德国展开的诉讼。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没有别的方法了,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商标争端再度升级

  农历新年过后,有媒体报道海信已在欧盟正式启用新商标。用带有“H”的图形和“Sense”组合的品牌取代原来的“HiSense”商标,使其成为海信在欧洲市场的新商标。但记者了解到,摆在海信面前的还有一场诉讼,而且西门子方面并没有单方面撤诉的打算。

  据悉,在海信得知博世-西门子公司在德国以商标侵权为由起诉了海信(因为海信在欧洲参加展览时使用了自己的商标)后,马上要求对方就此问题进行澄清。结果,博世-西门子的代表表示,他们已经起诉,而且没有打算撤诉。海信方面明确提出,要么和谈,要么诉讼,二者选其一。结果博世-西门子公司的代表在发给海信的传真函中,再次表达了愿意以和谈解决商标争议的愿望,但同时表示已经提起的诉讼在争议解决之前不能撤销。海信回电表示,仍然愿意与其继续进行友好协商来解决问题,但前提是对方必须撤诉,否则双方的和谈是缺乏前提条件的。但是,对方执意不撤诉。

  在这样的情况下,海信结束了与博世-西门子的谈判,而之后欧盟的调停也被证明不过是走过场而已。海信集团总裁助理郭庆存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了,那就是打官司并最终获胜。”

  海信称博西在讹诈

  海信集团品牌推广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来海信是本着最大的诚意希望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甚至打算启用新商标,但对方的不依不饶以及4000万欧元的商标回收费简直是在讹诈。”

  郭庆存告诉记者,其实博世-西门子公司并不只侵犯了海信的商标权利,目前中国仅家电行业就先后有7个商标被恶意抢注,公司一方面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在欧洲抢注中国的驰名商标,其用意就在于赚取高额经济利益并阻止中国的竞争对手进入欧洲及其它相关区域。

  他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情最近发生了很多,如飞利浦对于中国DVD企业的专利费封杀,美国公司对中国产MP3的专利调查。他认为,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很明显,对欧美企业通过专利封杀或商标抢注的方式所进行的阻挠,中国企业应该团结一致予以坚决回击。

  海信方面甚至指出,博世-西门子公司提出的4000万欧元的商标回收费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是恶意地敲诈,海信是国企,如果支付就是国有资产的损失,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企业也应该坚决维护自身利益。

  本报记者 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