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财经》最新文章: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14 《财经》杂志

  国际油价高企、国内能源紧张的现实呼唤力推节能的燃油税政策出台,现实中却成为其难产的首因

  □本刊记者 何禹欣 李其谚 实习记者 王亚雪/ 文

  去岁国际油价骤涨,中国能源战略重构问题突至前台;2005年一开年,有关燃油税的
话题亦再度热烈起来。

  1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1月24日,新华社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篇报告解释称,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只是把目前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不会增加用户负担,也不足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但报告同时指出,燃油税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节能。燃油税开征后,柴油发动机轿车的经济性和节能效果更明显。柴油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看好,其高效、经济和节能的特性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与环保的要求。

  这一消息再次表示,燃油税政策已经制定并即将出台。由此,各种舆论分析也接踵而来。

  政策十年难产

  “‘适时开征’是一种原则性的说法。”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认为,“燃油税出台(目前)不是特别迫切。”

  日前,参与燃油税方案制定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人士证实,燃油税确有“初步方案”。但方案的出台并未排上日程。“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开征燃油税的迹象。”国家税务总局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财经》。

  从1994年有关征收燃油费的动议被首次提出,政府主管部门曾多次预告过燃油税行期。仅从2001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两任局长金人庆、谢旭人均多次对外发布过燃油税将“适时开征”的权威消息。然而,燃油税政策在外界的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期待中,始终难觅踪影。

  汽车业资深政策专家黄永和告诉《财经》,除了受到2004年油价上涨的“外部突发事件”影响,出台燃油税遇到的主要难点包括:税率应该订多高?征收应该在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农用车、出租车及船舶用油的燃油税如何确定?燃油税是部分还是全部取代路桥收费?形成的税收收入在中央与地方之间如何分配?等等。

  来自交通部门的意见更为具体。交通部公管司强调,燃油税的推出涉及五大方面:一是油品差异,柴油的使用情况更复杂,目前15%-20%的柴油用于汽车,80%以上用于发电、农机、火车、轮船和机械等;二是社会接受程度;三是运费增加将导致成本提高并广泛影响物价;四是贫困地区没有炼油厂,对增加运油费的承受力有限;五是政府、军队和社会团体的免费待遇将发生改变,一些国有运输企业会加速倒闭。

  目前官方比较一致的说法是,2004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是造成目前燃油税延迟推行的最直接原因。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日前指出,关于燃油税改革的方案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见,但是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其中主要因素之一是价格,即原油价格始终居高不下。

  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认为,原油价格上涨已经抬高了油价,如果再实施燃油税,将直接对出租、公交车等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车辆运营造成冲击。据统计,从2000年至2003年底,国内93号辛烷汽油的价格上涨了40%,从2.33元/升提高到3.2元/升。

  商务部曾在2004年8月邀请石化行业专家进行内部座谈,重点探讨燃油税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表示,必须从战略角度看待燃油税问题,不仅汽车,所有用到油的地方都应该厉行节约;国家需出台强制性法规,限期能耗达标。

  国家发改委也在不同场合强调实施燃油税以促进厂家生产节能车、培养消费者节能意识的观点。但亦有专家反驳:“这种税不能被赋予太多功能。”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米建国的看法相当鲜明:油价居高不下,不应是推迟燃油税出台的理由。

  他解释,希望油价回落到三年甚至七年前的水平已不可能,油价上涨不应是燃油税改革的阻力,反而应是改革的动力和契机,即需要尽快动用价格杠杆并结合税收手段,对燃油供应乃至整个经济结构进行调节。他亦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专门报告,力主燃油税尽快出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背景:首款“电视手机”涉讼败诉
2005预言 法治·动态
专家激辩 资本与金融
中国走向世界 大鹏之殁
记者观察 徐卫国兵败何方?
“三农”:现代化之殇 谁来保护“投资者保护基金”?
宏观:50年来第一次考验 银监会的2005
石油:癫狂与迷乱 北京银行引资佳期可待
汽车:“国际化”戏剧 美国证监会“维新”坎坷
国资:“管”“放”悖论重现 商界·动态
证券:选择之年 沪深股市
券商:清算日 “A股含权”是个美丽童话
银行:不可叶公好龙 香港股市
保险:告别保护伞 红筹热潮又现
法治:既济未济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
调低印花税救了谁? 外资不愿做《邮政法》看客
经济学家 财经速览
李剑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焦点
斯蒂格利茨:海啸的教训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许小年:增长模式转换何以知易行难 人物志
汪丁丁:持续增长以创新为基础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编读动向
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微减 杨绛出题“利息税”
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财经专栏
市场与法治 随笔
直销立法文火慢煎 最早的儒商:子贡
东方网委托理财“无头案” 才人绝代 君王命薄
法眼 读书
季卫东:网络空间也需维权 本刊2月荐书
汪丁丁:认真对待新闻的权利 《伟大的博弈》书摘:这种趋势会不会持续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