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6亿元存款消失的高山事件可能影响中行上市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22 每日经济新闻

  “高山事件”暴露出中行的风险管理机制仍存在很大问题。

    专家认为,“高在中行加紧筹备上市的节骨眼上,造成中国银行至少6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的“高山事件”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担忧。

    2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正式对外承认了此事。昨日,中国社科院
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告诉记者,“性质如此恶劣的事件势必影响中行即将进行的上市,至少会导致价格下压。”

  如果不是东北高速的一则公告,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携巨款举家外逃的丑闻不会这么快被曝光。1月15日,东北高速公告称,其在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2.9亿存款不翼而飞,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已于1月13日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拘。随后又传出消息,就在1月13日当天,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庆斌跳楼自杀身亡,因为该公司存在中行的约3.2亿元存款被查出神秘失踪。而根据《财经》的报道,同时不见了的资金还包括黑龙江省社保局在该行的1.8亿元存款。有消息称,中行行长李礼辉曾亲自率队前往哈尔滨处理此事,但目前高山事件造成的窟窿到底有多大仍是一个谜。

  就上述情况,易宪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正好发生在中行股份制改造的同时。”2004年1月初,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记者注意到,2004年1月16日,针对“如何预防重大案件再发生”这一问题,时任中行行长的肖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为有效防止重大案件发生,中国银行正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规定和内控制度,而股份制改革将是防范内部问题的治本之策。”

  易宪容说:“高山汇到国外的几亿元,对于中行而言可能只是很少数目,但其性质却非常恶劣。为什么轻而易举就让高山得逞了呢?高山事件暴露出中行的整个风险管理机制存在很大问题。这些问题外面看不出来,里面却可能很大。现在中行出了这样的事情,投资者会觉得你这里面有很大问题,甚至感觉会有更大的问题发生。投资者信心受影响,会导致中行的发行价下调。”

  对于如何处理高山事件,易宪容提出了他的看法:“一是严查此事,将逃到加拿大的高山一家全部抓捕回国。二是银监会修补漏洞,加紧核查力度。三是加强处理此类事件的透明度,将调查的进展通过恰当渠道及时公之于众。最好是在上市之前就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做好信息披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山事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