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欧元区对华贸易逆差升至410亿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13 新京报

  数据突出表明欧洲贸易格局变化迅速,中国产品正向高附加值产品市场渗透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欧元区对华贸易逆差上升至410亿欧元(2003年前10个月,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20亿欧元),从而令欧元区总体贸易顺差大幅减少。这一逆差是欧元区与所有贸易伙伴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也已超过了2003年欧盟对中国的全年逆差规模。这些数据突出表明,欧洲贸易格局变化迅速。

  对于这些数据,部分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产品正在向电子产品等附加值更高的市场渗透,但进口的急剧上升也反映了欧盟在华投资带来的影响。JP摩根经济学家JacquesCailloux说:“这些趋势将继续下去。例如,德国企业正在中国大举投资,然后把货物重新进口到欧洲。”

  外需仍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2004年前10个月欧元区12国来自中国的进口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对中国的出口则上升了16%.相比之下,同期欧元区对英国的贸易顺差为532亿欧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503亿欧元。在截至去年10月的10个月里,整个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627亿欧元,较一年前同期的518亿欧元有所上升。

  没有加入欧元区的英国在最近几年是对华逆差最大的国家之一,随后是荷兰、意大利和法国。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2国去年11月份实现了29亿欧元的贸易顺差,比去年10月份的57亿欧元以及前年同期的52亿欧元的顺差额均有大幅减少。据统计,欧元区去年11月份的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1025亿欧元和997亿欧元,分别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5%和19%。有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11月份外贸出口增长的势头仍较迅猛,显示出外需仍能支撑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此外,欧盟统计局的报告显示,去年1月至10月除从美国的进口有所减少外,欧盟25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均有所增长。

  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活动将“略有加强”

  而根据欧洲中央银行20日在法兰克福发表的月度报告预计,在家庭消费开支复苏的带动下,2005年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将“略有加强”。报告说,从2004年第四季度来看,欧元区的宏观经济指标和近期经济状况喜忧参半,预示经济增长仍将是温和的。据欧盟委员会估计,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0.2%到0.6%之间。

  欧洲央行的报告认为,2005年欧元区经济将受益于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在这些积极因素中,首先是家庭消费开支。报告预计,由于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欧元区的家庭消费开支将随之增加。此外,报告还指出,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和投资的重振,也将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报告还预计,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将趋于缓和。

  虽然从短期来看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最近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去年10月份的峰点回落,因而消费价格涨幅可望在今年内下降到欧洲央行确定的2%的控制目标以下。

  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