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今年CPI涨幅约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不排除小幅加息可能

  张诚 NBD上海报道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报告称,200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并预测2005年CPI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4%左右。有关专家
认为,依据当前CPI水平,实际贷款利率仍然为负,不排除2005年小幅加息的可能。

  发改委该报告称,2004年城镇CPI上涨约3.4%,农村CPI上涨约4.8%。在2004年CPI上涨过程中,粮食价格因素表现的尤为明显,粮食价格上涨9.9%,拉动物价总水平上涨3.5个百分点。

  不过发改委报告称,2004年农业获得丰收,粮食产量超过预期较多,粮食价格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效缓解,2005年GDP和投资的增速均将慢于去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军表示,2005年对CPI的关注应该集中于货币投放量的影响。在资金需求仍然强烈的情况下,央行能否实现预定的M2增长15%的目标仍然是个问题。在CPI仍然维持目前4%左右的情况下,央行一旦感觉到经济过热的情况,并不排除小幅加息的可能。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包括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CPI等经济数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