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北京水源地发展受制GDP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从1995年到2003年,为保护水源,怀柔区关停企业近百家,投资损失20多亿元。另外,全区还拒绝了200多家企业入驻,投资损失高达30多亿元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北京水源地怀柔和密云遭遇GDP发展困局,在北京市10个远郊区县GDP增长排序中,一
直位于末位。“北京水源地发展不应再以GDP为核心目标,亟须转变思路。”昨天(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据谷树忠介绍,北京属重度资源型缺水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300立方米,仅是全国和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8人和1/30。作为严重缺水的大都市,北京建立水源地是极为重要和极为迫切的。去年5月至9月间,谷树忠和他所在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对作为北京重要水源地的怀柔、密云等区县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调研。

  “我们调查发现,水源地干部群众当中普遍存在‘水库制约论’,认为自己为保护水源地作出了巨大牺牲,却没有得到满意的回报。”谷树忠说,“如何面对这种情绪并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不仅关系到首都水资源安全,还关系到水源地的发展和水源地的人民生活。”

  谷树忠介绍说,在北京10个远郊区县中,怀柔和密云的GDP增长速度(1998-2003年平均)都是较慢的。尤其是怀柔,GDP增长速度位列倒数第二。

  “对水资源保护区占绝大比例的地区,仍然要求传统的GDP等目标增长,不仅是不现实的,也会增加地方干部的工作难度与压力。”谷树忠说,“改变发展目标,更应改变对地方干部的考核指标,降低GDP、招商引资等在地方干部考核指标中的重要性,而相应地提高水源地保护在干部考核指标中的地位,甚至将之作为首要的考核指标,以保证地方政府工作核心真正转到水源地保护上。”

  怀柔区水资源局局长堵凤春告诉记者,怀柔区总面积2557平方公里,其中98%的面积在首都一级、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怀柔区为确保首都的供水安全,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进行水源保护。

  “从1995年到2003年,为了保护水源,全区关停企业近百家,投资损失20多亿元。另外,怀柔区还拒绝了200多家企业入驻,投资损失高达30多亿元。”堵凤春说,“如果不受水源保护区影响,我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比现在提高50%以上。”

  类似的困惑也出现在密云县。密云县95%以上为水源保护区,年供给北京市用水约5.4亿立方米,日供水量占首都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二。密云县政协委员、调研员郑伯荣告诉记者,密云水库上游还有十几万农民,收入水平较低,近年来密云县政府一直在进行上游村民的搬迁安置工作。但是,大的自然村搬迁起来难度很大,搬迁安置的经费也十分紧张。“不少密云基层官员建议可以由北京市政府财政资金向这里倾斜,对这里的村民进行国家财政补贴。这样就可以安排村民对这个地区的山林进行保护,使他们转变成林业工人。”

  郑伯荣说,密云水库附近的旅游景点很多,因此密云的不少观光旅游项目也都因为保护水库而不得不放弃经营或减小规模。

  “数十年来,怀柔和密云人民为保护首都饮用水源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水库上游和周边地区植树造林、涵养水源,创造了服务于库区的良好生态环境。我建议水源地发展目标优先序列应为:保障(城市)水资源安全供给,包括农民在内的当地人民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生态环境改良,保证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保障较为充分的就业,发展环境友好的产业。”谷树忠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源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