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汇储备成本隐忧 > 正文
 

外汇储备突破6000亿美元 专家称投机性外汇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07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投机性外汇增多,但央行狙击“热钱”的胜算加大

  张诚NBD上海报道

  央行官员昨日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去年大幅攀升,截至年底已达6099亿美元,较2003年底上涨了51.3%。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外汇储备大幅上升的根源在于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央行冲销外汇占款将继续加大。但同时,他们均对中国狙击“热钱”成功表示了乐观态度。

  2003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4033亿美元,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今年外汇储备增长超过2000亿,而2003年外汇储备的增长是1600亿,这表明今年国际“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比去年更严重了。据测算,出于投机目的进入国内的外汇大约在1200亿左右。

  目前外汇管理局尚未正式公布2004年第三季度的外汇储备。依照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04年10月末的外汇储备为5424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4年11月到12月这两个月中新增了675亿美元,新增额之高为近年来罕见。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表示,后两个月外汇储备的激增,很可能是因为第四季度舆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涨到了顶点,大量的居民出现了恐慌性结汇情况;而年底一些公司出于年终结算的原因,也增加了外币的结汇,同时也不排除央行10月末加息的影响。

  毫无疑问,目前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对央行货币政策的使用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认为,在这种的情况下,央行更不应该向海外投机势力屈服,一定要保持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的稳定。

  同时,多位专家均明确表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央行最终赢得人民币保卫战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赵晓表示,一方面明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投机热钱套利的空间进一步被挤压;同时,中国面对的通货膨胀压力也越来越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