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上海农民人均年收入过73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李荣)2004年,上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率先突破7000元大关,超过了7300元,增幅在10%以上,这是自1997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次。在上海农民的增收因素中,社会保障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幅最大。

  据上海市农委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2004年上海农民从社会保障体系中获得的转移性收入人均达440元,比上年增长29.8%。目前上海农村已初步形成以农保、镇保(小城镇保险)
、医保、低保为主要形式的农村基本保障制度。为了使农民利益与上海改革开放成果一起“水涨船高”,上海市政府去年修订下达了保障水平介于农保与城保之间的小城镇保险制度的政策,全市55万农民纳入镇保体系,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享受镇保的老年农民,月养老金可达到370多元,并将随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而逐年增加。“低保”制度则做到应保尽保,去年有10万上海农民享受了低保待遇。

  上海市政府提出为农民建立财富积累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去年上海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达290元,比上年增长30.6%。上海规范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租赁、入股、合作等形式,保障农民土地流转收益。上海改善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制度,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维护农民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权。闵行区虹桥镇虹五村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造后,农民不仅有薪金,还有租金和股金,财产收益明显增加。上海还通过农民宅基地的等量等价置换,实现农民的集中居住,同时使农民房产价值显化。

  与此同时,上海农业效益的回升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的加快,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动力。去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达890元,比上年增长9.5%,平均每亩粮田增收250元。城乡已建起一体化的就业、培训体系,全市250万农村劳力中,已有180万人实现了非农就业。去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720元,增幅达8.3%。(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