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企业在中国不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8: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TNS(中国)最新研究,目前仅有23%的跨国消费品企业在中国保持盈利

  本报讯 全球第二大的市场研究公司TNS(中国)最新公布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仅有23%的跨国消费品企业在中国保持盈利;47%处于盈亏平衡状态;有望能在两年内实现盈利的占17%;13%的企业表示,需要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才能实现盈利。

  这项研究由TNS(中国)日前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共同完成。在该研究中,TNS访问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跨国消费品企业CEO、CFO以及市场、销售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

  调查中,70%以上跨国消费品企业的高层认为,分销环节是制约跨国公司盈利水平的最主要因素。宝洁公司一位负责销售的中层经理表示,目前跨国消费品企业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分销体系已经比较完善,利润也主要来源于这些一线城市,但在进军一些二三线城市时出现了一些问题,诸如很多消费品品牌在抢占这些市场时发现利润率很低,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有时甚至需要用一线城市的盈利来抵充二三线城市的亏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认为,一方面由于这些跨国消费品的影响力尚未覆盖到这些地区,另一方面也因为在这些地区建立起一个高效、低成本的分销体系非常困难。“一些当地品牌的分销已经渗入到那些走街串巷的挑货郎,这对于宝洁、可口可乐等公司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其次,中国消费者的复杂性是跨国消费品企业在中国市场中遭遇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一位生产酒精饮料的跨国公司CEO表示,由于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多样性,任何公司都需要为其所进入的细分市场选择一个最合适的营销模式,但这种差异化的市场战略也增加了公司成本。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快速消费品企业和100%的耐用消费品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都采用了差异化的市场战。

  另据TNS(中国)总监周波介绍,据调查,26%的跨国公司认为中国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有趣的是,50%以上的跨国公司高层都认为,潜在威胁主要来自于其他跨国公司而非本土企业。(彭小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