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质检总局 > 正文
 

质检总局:进出口安全严防死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0:4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祝慧 12月20日北京报道

  日前,香港一家公司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废物原料严重违反国家有关安全、卫生、环保的规定,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取消注册资格,该公司今后将不能再从事废物原料的相关业务。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根据我国废物原料进口管理的要求,首次对境外供货企业作出此类处罚。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04年全国质检工作会上了解到的,从中可以发现,国家检验检疫部门致力加强对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有效地从源头上降低了进出口安全问题。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进口废物原料24万余批次,货值80多亿美元;其中检验出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4714批次,货值1.5亿美元,对不合格的货物,均作出了退货等处理措施。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对其他出入境产品也进行了严格的检验检疫。1-11月,全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值51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

  其中,对出入境工业品的检验检疫货值369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工业产品货值37.18亿美元;对出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货值514.7亿美元,共截获动植物疫情15361批;对出入境食品及其包装容器材料、化妆品及原料的检验检疫货值185.44亿美元,检出不合格产品货值5.06亿美元。

  2004年质检总局还全面实施“大通关”制度,建设电子检验检疫系统工程;推广实施了进出口货物快速查验、快速核放系统,完善了电子报检报验制度;规范了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理顺了口岸流程;进一步扩大了出口绿色通道范围,完善了绿色通道制度;实施了新的检验检疫收费办法,总体降低检验检疫收费达35%。

  据悉,今年以来,在我国食品、农产品频频遭受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影响的严峻形势下,由于紧紧抓住食品质量这个生命线,从源头抓起,食品、农产品出口实现了国外高门槛下的快速增长。我国间隔8年之久的向中东出口活牛羊业务,自今年8月恢复以来,已有两批货值约1200万美元、153039只头活牛羊在约旦顺利通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出口安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