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资料:国际上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57 中国经济周刊

  开发性金融产生于一个半世纪以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需要开发性金融机构来实现政府的发展目标,完成单纯依靠市场和商业性金融无法办到的事情,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世界银行(World Bank):根据1944年美国布雷顿森林会议上通过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成立。专指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之一,现为联合国属下的一个专门机构,负责长期货款的国际金融机构。主要着眼于帮助最贫困的人民和最贫穷的国家。现为184个国家所拥有。

  亚洲开发银行(ASIA DEVELOPMENT BANK):是一个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创建于1966年,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成员,称作区域成员;还有来自欧洲和北美洲的非区域成员。亚行的宗旨是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合作,特别是协助本地区发展中成员以共同的或个别的方式加速经济发展。亚行自身开展业务的资金分三部分:用于硬贷款业务的普通资金;用于亚行的软贷款业务的亚洲开发基金;用于进行技术援助业务的技术援助特别基金。此外又于1998年建立了日本特别基金,用于赠款性质的技术援助业务。亚行对发展中成员的援助主要采取贷款、股本投资、技术援助、联合融资相担保四种形式。

  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欧洲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是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的一名成员,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其股东为德国联邦政府和德国各州政府。据介绍,DEG的投资理念是促进私营企业的发展以推动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并为发展中国家的私营企业的投资项目提供融资。DEG从1980年代中期就开始投资中国私营企业,目前在中国共有29个投资项目。

  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Fannie Mae和Freddie Mac是美国最大的两家政府发起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根据国会法案成立并确定职能,长期以来以上市公司的身份完成政府赋予的使命,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实施住房领域的公共政策,促进美国房贷二级市场的发展。两家机构在市场中处于中心地位,Fannie Mae现是美国资产规模第二大公司,Freddie Mac也是财富500强企业之一。两家机构赋有联邦特许权和隐性的政府担保,作为政府建设市场的有力工具,被普遍认为是最成功的政府发起企业。

  韩国产业银行:1954年成立。韩国最大的企业金融专业银行。被国际信用评估机构评为韩国最高等级的最安全的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开行新闻 全部开发性金融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