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提前11天 北京昨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黄玉迎)就在金融界对着12月11日进行倒计时的时候,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京、昆明、厦门、西安和沈阳5个城市允许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时间定在了12月1日,也就是说,在最后截止期限到来前提前开放。至此,我国共有18个城市对外资银行开放了人民币业务。

  记者注意到,此前关于北京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表述一直是:12月11日前
开放。而昨天刘明康宣布的消息,显然让北京业界觉得有些“提前”———就在同一天下午北京银监局等主办的论坛还是名为“‘12.11’北京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银企高层论坛”。而同批开放的西安和沈阳两个城市开放时间则真正提前了一年。刘明康表示,西安和沈阳经国务院批准,提前开放,以促进外资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

  而在北京,监管部门从今天起就将开始受理和审批辖区外资银行提出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并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发给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经营牌照。

  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在京申请人民币业务的条件是,在境内开业满三年,申请前连续2年赢利,并符合中国银监会所规定的其他审慎条件。“在京城24家外资银行分行中,一半以上都符合上述人民币业务资格条件。”北京市银监局有关人士这样介绍。

  据了解,汇丰、花旗、东亚、渣打等十几家外资银行都已经递交申请或者表示将尽快申请在京开展人民币业务。“按照正常程序,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可在3个月内给予批复,现在看来,外资银行最快则可在一个月左右拿到牌照。”北京市银监局有关人士透露。看来,外资银行完全有望在明年年初,杀入京城人民币业务领域。

  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昨天透露了京城外资银行的“家底”:截至今年10月末,北京共有外资分行24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92家;外资银行总资产合计约为64亿美元,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的1.68倍。而京城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5%。

  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京城中资银行表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中行北京分行行长赵世刚说,目前人民币业务对外资的开放是对公业务的开放,暂时不会对中资银行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外资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针对中高端客户的产品组合及服务很优秀,中资银行应为2006年对外资开放零售业务做好准备。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尹凤兰则表示,开放人民币业务对中资银行来讲,是一个与国际高手面对面竞争和学习的机会。中资银行应学习外资银行在理念、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尽快完善和丰富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业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