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中国首富加冕24天后被颠覆 富豪榜明年达400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9:43 北京青年报

中国首富加冕24天后被颠覆富豪榜明年达400人

中国首富加冕24天后被颠覆富豪榜明年达400人

     文/植万禄

  《福布斯》昨日发布年度中国富豪榜,荣智健重登榜首 胡润版中国首富在加冕24天后
即被颠覆。昨天,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在北京发布其2004年中国内地富豪榜,现年65岁的财富常青树、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及其家族以14.9亿美元力克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再度登上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而先前由胡润制造的中国内地首富、年仅35岁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以13亿美元身价屈居次席,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则以12.76亿美元身价位居第三。而去年的福布斯和胡润版富豪榜双料首富、网易创始人丁磊则因为资产下跌了近40%在此番财富比拼中落败,只在该排行榜上位居第6位。

  福布斯拒绝将其排行榜与由胡润在上月12日发布的百富榜相比较,其全球版上海新闻社社长、中国富豪榜的制榜人范鲁贤表示,今年的排行榜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首次将上榜名单从100名扩大到200名,此外,今年登上富豪榜前100名的底线也从去年的1亿美元增加到了1.44亿美元。范鲁贤认为,这一变化表明,中国富豪阶层财富的增长速度正在加快。

  -富豪榜人数明年将与美国榜看齐

  在胡润制造的中国首富记录中,荣智健的身价只有85亿元人民币,而在福布斯的富豪榜单上,荣智健家族的身价却达到14.9亿美元约合120多亿元人民币。胡润的数据截止到9月10日,仅仅不到两个月时间,荣智健的财富为什么会蹿升了35亿多元人民币?是其在股市上的股价大幅上涨所致?

  对此,范鲁贤表示,之所以能发现今年的第一名,福布斯不是只简单地将去年的股价计算了事,而是做了更深的更好的调查工作。他说,今年荣智健晋升中国首富宝座,不仅仅是基于其股票市场的表现,还基于其获利分红数额巨大所致。他透露说,今年,他领导的项目小组花了不少的时间,并通过各种途径跟荣智健接触,结果发现,荣智健的财富除了所持股份外,还有四分之三左右来自以前累积的分红资本,这些获利分红高达几亿美元。正是这几亿美元的分红,将荣智健这位前任首富再度推向首富宝座。

  范鲁贤还暗示,福布斯对中国商人的调查与别的媒体不同,也比全球其他的做财务调查的媒体更严肃,他甚至暗示有人做排行榜只是计算所持有的上市资产。或许,正是为了区别于其他媒体,福布斯今年在做排行榜上分外下工夫,不仅首富与别人不再雷同,而且在人数上也由往年的100人增加到200人。范鲁贤表示,他希望明年中国内地富豪榜能够做到400人,使其与美国的富豪榜人数一样多。

  -百名富豪资产总值292亿美元

  虽然多数西方媒体担心中国正在经历某种程度的“硬着陆”,但是福布斯本年度的排行榜却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另一面,这就是,虽然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稍稍遏制了投资方面的扩张,但是日益富足的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仍然推动了中国财富的增长。

  范鲁贤指出,除了今年有更多的人上榜,列入今年富豪排行榜前100名的最低资产要求有所提高外,作为中国富人阶层财富增加的一个证明就是,今年位列排行榜前100名的富豪所拥有的资产总值从去年的205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292亿美元。此外,排名前三位的富豪中有两位企业家一年前在中国的财富版图上还占不上一“点”之地,在2003年,他们的财富分别只有1.93亿美元和4.9亿美元,然而今天已经增加了2到6倍。

  其他相关财富调查也显示,中国创造财富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国的富人阶层也正在增加。根据美林公司和凯捷公司的报告,去年拥有1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人数增加了12%,达到23.6万人。

  -前100名中六成拥有上市公司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创造财富的速度加快、富人阶层财富增加加速?

  对此,范鲁贤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致。他指出,今年10月,中国政府把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预测值提高到9.3%,在全球经济大国中首屈一指。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来自消费支出,也来自国内投资性支出的快速增长。此外,外商直接投资带来了更多的并购,这些并购活动则推动了本地企业对企业估值的上升。

  福布斯2004年中国富豪榜完全体现了消费者的重要性。范鲁贤指出,灵活的私人企业非常善于捕捉日渐富足的中国人的需求。今年上榜的最成功的企业家中许多人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对消费者的了解最为透彻。

  企业家们健壮成长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社会环境的变化。范鲁贤表示,现在,私有企业从政府那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今年私有企业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法律支持:通过《宪法》修订,他们的私有财产得到了保护。

  虽然中国目前相当多的财富来源比较模糊,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的财富却日益透明化。福布斯称,今年上榜的前100位富豪中,60%拥有上市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