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新榜盯紧中国民企富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4: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大陆富豪榜公布,荣智健家族“荣”登榜首,黄光裕陈天桥分列二三位

  本报讯 昨天上午,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在北京天伦王朝饭店公布了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荣智健家族以控股中信泰富14.9亿美元荣登榜首,黄光裕、陈天桥以身价13.00亿,12.76亿分列富豪榜二三位。

  今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上榜富豪人数从往年的100名扩大到200名。前100名上榜富豪60%有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总资产292亿美元。榜单中广东富豪35位,成为地区之冠。北京上海各有22位,浙江有20位。去年榜单的富豪中,72位财富在增加,14位在下降,4位持平。

  民营企业影响力扩大

  《福布斯》富豪榜制作人员在4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陆富豪榜”的有关情况。有关负责人称,福布斯富豪榜也是更好地反映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福布斯》全球上海新闻出版社社长范鲁贤说,从今年200位的榜单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广东上榜的企业家比较多,但更多的是从重庆河南等其他地区,所以这个榜更明显地表达国内的民营企业在全国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

  关于行业的分布,今年的排行榜还有一个跟去年一样的地方,就是房地产有关的企业家最多,差不多有64位是房地产业里面的财富来源。第二是跟科技和资讯有关的,第三是和食品有关的。

  民企设法进行直接筹资

  范鲁贤介绍说,今年有几个比较大的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关于宏观调控对于上榜的企业家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去年上榜的100个人中,72%的企业拥有更多的财富,10个是没有上榜的。去年成功的企业家,今年还是更成功的。

  另一个趋势是中国民营企业在寻找更多的外界资金的直接帮助。受宏观调控影响,一些企业家在设法直接筹资。很多的企业家一年来成功地跟海外或者国内的筹资机构接触,并得到他们的筹资支持,得到他们的资本。比如,刘永好先生也是得到世界银行有关机构的投资的支持,还有杭州今朝集团的窦先生也有同样的支持。还有一些企业在寻求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的资本支持,优秀的企业家相当地成功抓到这么好的机会。

  优秀民营企业值得学习

  《福布斯》中文版有关负责人认为,富豪榜应该给大家一个启示: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好,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相当多的力量,优秀的民营企业给了大家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中国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强,对整个经济的贡献比例在不断增大。

  范鲁贤说,通过富豪榜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关于兼并重组,利率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业,今年那么多的公司和企业受到利率环境变化的影响。我们今年报道的是今年的状况,明年会受到各个利率环境的变化影响,并购的趋势可能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企业财富上涨得相当好。所以对于民营企业有更多创造财富的机会。”范鲁贤称,他们很看好中国的民营企业。据称,《福布斯》即将发布关于中国中小企业的研究报告。(钟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