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葆森等5位河南人上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0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策划/财经新闻部 执行/本报记者 孙斌 见习记者 董畅岩

  河南报业网讯:《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昨日公布,200位富豪新鲜出炉,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上榜的3名河南富豪——

  胡葆森: 不是很看重富豪榜

  昨天下午5:45,记者拨通了胡葆森的手机,他正在上海参加一个总裁培训的课程,刚刚下课。

  记者:我想无论是对于福布斯富豪榜还是对于河南的公众,你都算是一个熟面孔。今年再度上榜,你对福布斯富豪榜有什么新的看法吗?

  胡:我对福布斯的富豪榜并不是很看重,但是如果这个富豪榜对于宣传河南的投资环境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的话,我想还是应该肯定这种把个人财富公布于众的做法。

  记者:说到把个人财富公布于众,我们知道前几届富豪榜公布后,不少富豪应声落马,对于“问题富豪”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胡:我觉得随着目前国内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的逐步规范和改善,阳光下的财富会越来越多。创造财富终究要靠人的智慧、胆略和学识,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记者:关于民营经济你有什么见解?

  胡:近20年尤其是近10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事实上现在已经把民营经济所占的比重看作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指标。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当然希望民营企业的环境越来越好,但是我认为,对于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我们不能求全责备,而最好是利用目前的环境发展。

  记者:能谈谈你的消费观念吗?

  胡:能省则省,当用则用。

  乔秋生:脚踏实地发展实业

  记者:2002年您的父亲名列福布斯富豪榜的第58位,时隔两年,你上榜有何感想?

  乔:我父亲当年上榜的财富是1.2亿美元,名列58位,而今年我以1.31亿美元居116位。富豪榜中后来者居上,财富累积的数量增多,说明这两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迅速。

  记者:综观富豪榜,以房地产大亨居多,像黄河实业这样以工业、钻石产业上榜的并不多见。

  乔:是的。我们黄河实业不仅是全国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金刚石加工企业。我的观点还是想脚踏实地发展实业。

  王超斌:名次前后无所谓

  昨天下午3:15记者拨通王超斌的手机时,他正在吃午饭。

  记者:请谈一下你对福布斯富豪榜或其他版本富豪榜的看法。

  王:我觉得福布斯富豪榜对中国经济发展有所促进。整个社会都在为财富而奋斗,把富豪的名单和他们的财富以及获得财富的方式公布于众,有利于营造一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社会氛围。

  记者:你在本年度福布斯富豪榜中名列159位,对这个名次有何看法,福布斯是如何对你的财富进行调查的?

  王:我觉得上榜名次是对我的社会价值和我对社会贡献的体现,名次前后对我来说无所谓。福布斯公布的我的资产比我和当地政府向他们提供的少。他们来我们公司进行了详尽的考察,拿走了我们集团的资产评估报告,但最终没有照此公布,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评估方法。

  记者:在今天上午的福布斯富豪榜新闻发布会现场,家世界集团的总裁杜厦代表民营企业家讲话时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终于有人敢说,在他创造财富的时候,从来没有贿赂过一分钱,从来没有一分肮脏的财富。”你对此有何看法?

  王:面对媒体,我也敢这么说:在我经营的这么多年里,我的公司从未偷税漏税一分钱,我也从未做过一点见不得阳光的事。我的财产是透明的,上榜后我没有任何担心。

  记者:你目前的资产是1.03亿美元,那么你平时的消费水平怎样?日常开销多大?

  王:(笑)现在下午三点钟了,我在吃午饭,吃的是白米饭和花菜。

  河南五富豪档案

  胡葆森,排名第92位, 财富1.51亿美元,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年龄49岁, 毕业于郑州大学,主要涉足行业:房地产。

  现年49岁的胡葆森中学毕业后回原籍插队劳动,1976年入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学习。毕业后,在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胡葆森被河南省外贸厅派到香港参与组建外贸公司,后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1991年辞职在香港创办企业炒房产。1992年,胡葆森带着在香港炒楼花赚到的几千万元回到河南,和本地建行合资成立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两年后,国家要求金融机构退出实业经营,胡葆森买下建行的股份。除房地产外,建业集团还涉足教育、信息等产业,并拥有一支足球队。

  从在河南首次以按揭贷款方式开发第一个住宅小区金水花园,到闯入中国名盘50强的建业城市花园;从连续以竞标2.3亿买下郑州商业黄金地段的亚细亚五彩广场,到向省内延伸开发濮阳、新乡、商丘、南阳、驻马店、三门峡等中等城市的建业住宅项目。

  胡葆森10年固守在郑州这一个城市,做到净增资产10个亿。2003年12月胡葆森辞去建业集团总裁职务,隐身幕后。

  王超斌,排名第159位, 资产1.03亿美元,河南台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56年出生,籍贯河南,主要涉足行业:房地产、物流配送,公司总部在郑州。

  当年王超斌脱下戎装,分配到河南省汽运公司一基层小站。20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市民被“乘车难”所困扰,王超斌就大胆设想并组建郑州第一家非公有制公交公司——少林小公共汽车公司,打破了行业垄断。

  1989年,王超斌三次去香港和他台湾的亲友会面,终于,他的亲属出资300万美元全权让他作为在祖国大陆投资房地产的代理人。1990年,河南台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8年和1999年间,“中陆无六配送中心”、旧汽车交易市场、化妆品及鞋业批发市场纷纷在王超斌手中开花结果。

  乔秋生,排名第116位,资产1.31亿美元,黄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65年8月出生,籍贯长葛市增福庙乡,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

  乔秋生入富豪榜,是子承父业的结果。他1981年入伍,1988年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学习,1990年到黄河实业集团公司五分厂任厂长。之后,出任该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任河南黄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董事长。

  乔秋生的基业是其父亲乔金岭打下的,2003年其父去世,他出任董事长。目前,黄河旋风人造金刚石的生产能力已达7亿克拉,排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世界第三位。

  黄河旋风已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了300亩地,今后的对外合作项目都准备放在这里。黄河旋风还在上海浦东购买了30亩地,准备斥资1.8亿元人民币建立上海研发中心。“重视科技,重视人才”,这是乔秋生从其父那里直接继承的“八字真经”。

  郑有全,排名第182位,资产0.85亿美元,许昌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4年生,籍贯河南,本科学历,公司总部在许昌。

  郑有全原来是一名收购头发的商贩,从1990年开始,他发现了外国人在低价收购头发和高价销售发套之间形成的丰厚利润的奥秘,开始摸索假发生产道路。当年投资35万元注册成立许昌县发制品总厂,建立了一个本土化的手工作坊。

  1993年,这个工厂与美国新亚公司共同合资组建了中外合资企业——瑞贝卡公司,注册资金180万美元。其中许昌发制品总厂出资106.5万美元,占75%;新亚公司出资35.5万美元,占25%。后者是一家美国经销公司,具有成熟的营销网络,它的介入使瑞贝卡在美国的市场占有量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郑有全坚持一个理念:上市公司一定要致力于发展主业,术业有专攻,才能得到投资者长期、稳定的认可。

  孙树华,排名第138位,资产1.17亿美元,河南华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64年9月出生,籍贯河南淮阳,大专学历,主要涉足行业:PE管材、塑料篷布、纺纱厂,公司总部设在淮阳。

  孙树华19岁时接触塑料,并实现了从“破烂王”到“塑料大王”的转变。

  1994年5月遭遇重大交通事故, 成为植物人的孙树华8个月后奇迹般地苏醒。自此之后,孙树华全心经营他的企业。华林集团去年的销售额为15亿元,纳税1亿元,员工3900人。

  河南籍富豪档案

  许家印,排名69 位资产1.81亿美元,恒大集团董事长,1958年出生, 籍贯河南周口,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主要涉足行业:房地产,总部在广州。

  许家印在广州一个钢铁厂工作了11年。1992年到深圳,在一个国际贸易公司里工作。1996年开始进军房地产,创办恒大集团。2002年入主“琼能源”,将其更名为“恒大地产”实现借壳上市。2003年,许家印将旗下广州花都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权置入“恒大地产”。

  郭浩家族,排名第35位,资产2.61亿美元,郭浩现任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1955年出生,籍贯河南,公司总部在福建福州。主要涉足行业:农业。

  郭浩在1980年做过家庭电子用品的生意。13年后以600万元作为初始投资,开始转向农业。刚开始做有机肥料和种子改良的研究,后来走上有机果蔬生产及分销的道路,从樱桃、番茄开始,无公害果蔬通过他们的“绿色产业链”输送到国内外市场。

  朱保国,排名第68位,资产1.84亿美元,健康元药业董事长,1962年出生,籍贯河南新乡,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主要涉足行业:药品、保健品,公司总部在深圳。

  1992年从河南新乡来到深圳的朱保国创造了一个保健品企业营销的成功范例。与众多保健品密集投放广告的营销手法不同,朱保国更注重精耕细作,主要产品太太美容口服液(治疗黄褐斑)和太太静心口服液(更年期保健)定位清晰,功能诉求明确,指向确定的消费群体。公司的主打产品太太口服液,这个产品在10年间创造了30亿元的销售额。

  朱保国使自己的企业从保健品公司向涵盖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品三大领域的综合性药业集团转型。在随后的6年间,朱保国通过连续并购来实现这一战略。

  2001年6月8日太太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保健品企业,共募集资金17亿元。2003年12月,朱保国将企业更名为健康元药业集团。为进一步巩固其在保健品市场的地位,朱保国又在山东设立一家药业公司,并斥资5000万元把洋参知名品牌“喜悦”收归旗下。同时他还出资5000多万元与人合作筹建“大地财产保险”,加速进入保险行业。

  张芝庭,排名第66位,资产1.90亿美元,贵州神奇集团董事局主席,1956年8月出生, 籍贯河南镇平,文化程度大专,主要涉足行业:中药,酒店,金融,公司总部贵阳。

  张芝庭的家庭50年代中期迁到贫困的贵州省,他在做赤脚医生时就开始开发草药,但一度卖面为生。

  张芝庭的第一桶金来自1985年,他承包了一个破产的工厂,然后开发了一种医治运动员扭伤的药膏和一种治疗咽炎的药片。今天,贵州已经成为国内一个医药旅游中心,神奇集团就是以贵州为基地,大量出口中草药。

  此外,神奇集团还投资旅游业、房地产、化工、当地的一家商业银行和一家保险公司。神奇集团在1990年世界杯的时候出资60万元做广告。

  (资料来源:综合“2004中国富豪榜”等相关资料)

贵州神奇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