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一代粮王一声叹息种粮难 农民为何难从土里取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8:14 新华网

  

  

一代粮王一声叹息种粮难农民为何难从土里取金

这是刘文豹居住的简陋房子(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9月27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代粮王一声叹息种粮难农民为何难从土里取金

刘文豹(前)正在收割油葵,这是他在宁夏拓荒的第三年,令他欣慰的是,这一年年终于开始有了盈余(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9月27日摄)

  刘文豹曾经是全国著名的“粮王”,从1984年以来,他共将1.5万亩贫瘠荒地开垦为丰产田,打出粮食400多万公斤,荒地植树近百万棵,成活10多万棵,把不毛之地改造为茵茵绿洲。 1989年,刘文豹作为全国百名售粮模范之一,进中南海受到国务院领导接见。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代“粮王”,21年矢志不移地种粮,换来的却是两次无奈出走和如今住在一个用两根柱子支撑的1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 “为什么种粮就这么难?”刘文豹一声叹息。

  新华网银川11月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孟昭丽)刘文豹曾经是全国著名的“粮王”,从1984年以来,他共将1.5万亩贫瘠荒地开垦为丰产田,打出粮食400多万公斤,荒地植树近百万棵,成活10多万棵,把不毛之地改造为茵茵绿洲。

  1989年,刘文豹作为全国百名售粮模范之一,进中南海受到国务院领导接见。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代“粮王”,21年矢志不移地种粮,换来的却是两次无奈出走和如今住在一个用两根柱子支撑的1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

  “为什么种粮就这么难?”刘文豹一声叹息。

  两次无奈地中止合同

  刘文豹原为湖北省襄北国有农场职工。1984年,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国推开后,他在湖北襄阳县古驿镇承包了1070亩土地,创办机械化家庭农场。“为了种好这块地,他不分白天黑夜没命地干。曾经有一次,他连续7天7夜没睡个囫囵觉,等种完农田骑自行车回家时,竟然栽倒在地睡着了。”妻子沙玉荣回忆说。

  多年来,他不断尝试机械深翻、秸秆还田等多种措施,最终将千亩荒地变良田。然而,接连几年丰收后,周围的人开始眼红,庄稼时常被人哄抢。“为了保护庄稼,还被人砍伤过,当年,国务院领导同我握手时,我的一个手指还缠着纱布。”刘文豹的手上仍留有伤疤。由于权益难以得到保护,1992年,20年合同还未履行到一半,刘文豹就被迫中途离开,这时他为改造荒地投入的32万元也只收回了一半。

  1992年9月,刘文豹来到湖北襄樊市汉江中心岛——鱼梁洲,承包近万亩荒滩。修路、开荒、精耕细作。前6年,他投资了150多万元,使昔日的荒滩变绿洲,粮食亩产由开始的几十公斤提高到了300多公斤。他还以种粮的收入投资兴林、育林,营造用材林2500亩,发展了100多亩果园。正当刘文豹的承包地开始见效时,1998年8月,襄樊市有关部门却把他承包的那片沙洲地的管辖权由涂家巷村转交给新成立的鱼梁洲旅游开发区,并欲废止同刘文豹的土地承包合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文豹先后到市、省和北京多次上访,后在湖北省人大领导亲自协调下,刘文豹得以继续耕种这片土地。

  然而好景不长。鱼梁洲旅游开发区隔三差五地派人前来盘查为刘文豹种地的民工们流动人口暂住证、计划生育证等各种证件,甚至连60岁的民工也得办计划生育证明,民工们受不了这种“待遇”纷纷离开。2001年10月,刘文豹无奈地作出选择:离开鱼梁洲。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问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