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借自由贸易区机遇 广西布局加工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秀

  眼下最让地处南国的广西兴奋的发展机会莫过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了,就看广西怎么抓住机遇唱大戏了。国庆期间开始的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见面会选在北京召开,记者在采访中捕捉到广西的第一大策略是要借助贸易机遇把自己打造成加工基地。

  由广西青联牵头的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推介会明确地传递了一个信号——国内企业家可以借助广西这一跳板,依托广西扶绥的加工基地打进东盟市场。

  广西青联主席甘霖告诉记者,由青联牵头建设的这个加工基地的载体就是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

  据甘霖介绍,产业园设有四个功能区:即果蔬农产品加工区、工业加工区、办公商住区及旅游休闲度假区。目前已确定进入和计划进入的项目包括投资9600万元的工业废水处理设备与技术项目;光电子太阳能硅晶项目等3个,投资总额达20多亿元;还有投资15亿元的“生态旅游文化园”项目。

  据介绍,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南宁,规划了“核心城+中心卫星城镇”的“大南宁”城市格局。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就建在距南宁国际机场46公里的边境城市崇左市境内的扶绥国营渠黎华侨林场,位于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这一国际大通道上,距南宁市66公里,距南宁国际机场46公里,距崇左市49公里,距中越边境凭祥市138公里,距钦州港188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53公里。

  崇左市副书记肖化告诉记者,崇左的发展目标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陆路通道上的以亚热带农业、边境工业、国际商贸、边关旅游、壮族文化和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桂西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肖化向中外企业家们作出实质性承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关于充分利用国有农林场土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崇左将充分发挥渠黎林场17万亩国有土地的优势,为进入产业园的投资企业提供最低廉的土地价格和最简便的土地征用手续,土地供价一般为1.3万元/亩,最低可优惠到6800元/亩。进入产业园的企业,均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边境县边贸优惠政策、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优惠政策、高科技产业开发优惠政策、企业技术改造优惠政策、新办企业优惠政策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贸易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