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谁堵了市场之路 大冶货运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1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贡卫华 特约记者 明军/湖北大冶报道

  湖北大冶市历来是矿产资源丰富的有名县级市,这也使得交通运输在该市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这里却有着一系列怪现象:即便是在新的交通安全法规严禁超载,全国“治超”(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进行了两个多月后,车辆仍超载;大冶市各个镇的矿务必须由本镇车辆运输……

  仍在超载

  自从2003年12月1日北京等五省市开始治理“超限超载”联合工作,2004年6月20日全国各省市全面治理机动车辆超限超载后,货运提升并未恢复到合理水平。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今年5月11日指出,全国公路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

  和全国的运输公司一样,由于全国的货运价格过低,湖北大冶市的各汽车运输公司,也不得不采取超载的办法。《中国经济周刊》在大冶市发现,超载的车辆普遍存在。

  “事实上,只要是在大冶市范围内区域,每5吨的车只要载重不超过10吨,一般不会追究。大冶的车一般只会在大冶跑,因此稍微超一点,也没有事。”大冶市下辖的灵乡镇的一个主管领导如是说。

  而知情人士透露,货运价格本由市场来决定,随着全国治超工作的长期持久展开,货运价格上调的趋势也并非不存在。最让大家关注的问题还是一些货运收入被截留了。

  货运收入去哪儿了?

  “从灵乡拉矿到大冶特种钢厂的价格,是每吨60元,但这些钱我们并没有全部拿到,而是被矿产公司截留了。”一大冶市灵乡镇汽车运输公司的人士说。

  据悉,大冶市灵乡镇汽车运输公司,曾经给灵乡镇的一家公司——大冶市灵鑫工贸有限公司运输矿产,该公司只给了大冶市灵乡镇汽车运输公司每吨35元的价格。

  大冶市灵鑫工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付先德解释,之所以要扣掉一部分运输费用,是因为该公司的运价太高。而邻近陈贵镇的汽车运输公司可以出比60元/吨低得多的价格。

  而灵乡镇汽车运输公司在灵乡镇较大的客户—集中了灵乡镇80%以上的矿产生产、具有政府背景的华灵集团,其总经理汪成龙和主管该企业的镇领导却另有说法。

  他们表示,实际上,由于结付钢厂的矿产价格是固定的,由于矿物运价提升,为了弥补矿产价格损失,矿产公司可以适当降低运输价格的结付,来弥补这部分损失。

  灵乡镇一位主管乡镇企业的副镇长更是直言,由于矿产运输费用税率只有3%,矿物税率为7-10%,钢铁公司愿意适当提高运输费用,降低矿物费用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因此实际上运输公司是拿不到名义上价格标明的费用的。“说白了,就是钢铁公司在逃税”。

  记者来到大冶集团资源公司,其业务主管否定了以上说法。他指出,大冶集团的矿物价和运输价是合为一体的,但到底各是多少,不便说明。不过大冶集团矿物价格一是按市场定,二是不会违法。他认为不同运输区域的矿物运输,可以存在不同价的情况。但各地的矿物价(包括运输价在内)为商业机密,无可奉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方保护新闻 全部市场一体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